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交警组织交通安全“太行”行 服务老区

来源: 长城网  
2021-07-02 13:11:00
分享:

  长城网讯 为了弥补太行山区特别是偏远地带交通安全设施薄弱,交通安全意识差等短板,切实增强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党委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计划”和“精准扶贫战略”总体部署,以人民为中心,前瞻性部署,广泛动员、持之以恒走进太行山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大山里来了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

  随着太行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逐年递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显得愈发重要。

  2018年3月,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成立了由局宣传处牵头、太行山区八个县市区交警大队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太行”行宣传队伍。这支宣传队伍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出的“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活动主题,翻山越岭,趟河过溪,走进太行山区,走进农村学校,田间地头,通过摆放展板、大喇叭广播、文艺演出等多种宣传形式把交通安全理念、交通安全法规送进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宣传队伍还陆续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交通安全志愿者共同组成了100支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小分队,走进大山深处,宣讲交通安全。

民警为山区孩子们带来安全知识

  让山里娃和城里娃一样受教育

  太行山区特别是大山深处,学生上下学路程远,地势复杂,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危及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交通安全教育,石家庄交警集思广益,共同选定宣传方式,策划组织宣传活动。

  唱讲交通。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融入快板、歌曲、戏曲、脱口秀,通过唱安全、说安全、讲安全,“唱”、“讲”融合,让山区群众得到了精神享受,也学到了安全知识。刘警官的唱、郭警官的讲、苗警官的快板、付大姐的“叨叨”,因为朴实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

  “贴心”宣传。在山村学校,宣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互动、提问、表演、情景体验剧等方式,说交通安全上的事儿,讲交通安全上的理儿,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大展板个头大,不便携带,小分队队员就发明了小展板,将交通违法、不文明交通行为、交通安全知识要点做成正反面的小展牌,无论是在教室,还是在田间地头,甚至农家院,都可以任意的组合成想要表达的交通安全意境,被大家称之为“微展览”。微展览伴随着《祝你一路平安》交通安全歌曲,把交通安全理念送到了村庄、企业、学校。

  “地毯式”覆盖。随着活动的深入,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团队的足迹遍布路边广场、院里院外、田间地头。他们在集贸市场发放宣传材料、组织演讲,播放交通安全电影,在村民广场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并张贴海报,利用大喇叭播放交通安全信息,在大槐树下,跟老百姓拉家常、讲“安全”。在行唐县九口子村,该县的“太行”行小分队主动深入家庭开展活动,并邀请村民一起观看交通安全视频片;在平山县蛟潭村,石家庄交管局宣传处特意请来省级团体,为村民表演精彩节目,道路交通安全的知识和道理通过各种途径传递到了村民的脑海里。

民警为山区孩子们带来安全知识

  “太行”行,就是一条走进老区人民心里的群众路线

  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的重头戏还不仅限于宣传,同时还担负着听取民意,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宣教队伍走进深山,留下安全,带来财富。

  2018年5月,位于晋冀交界处的井陉莘庄小学院内,一辆载有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学习及文体用具的车驶入了校园。与此同时,由市交管局捐赠的物品也陆续运往了平山县占到崖村和卸甲庄小学。2019年6月,市交管局宣传处与鹿泉大队“太行”行队员们来到大山深处栈道村开展农家院“微展览”,吸引了200村民前来观看,因交通事故致残的户主并没有忌讳,而是在队员的鼓励下,将发生事故的经过讲给大家听,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石家庄交管局党委拨出专项资金支援占路崖村等修路、架桥,助力村级脱贫摘帽奔小康。

  公安部交管局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使得不少驾校也加入到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队伍的行列。鹿泉区某驾校连续3年举办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夏令营类的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每次活动,“太行”行队伍成员都会主动前往,至今,已有近万人从中受益。

  2018年以来,从平山到行唐、灵寿、井陉、鹿泉、元氏、赞皇,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全体成员已经走遍了山区近2067所次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各教学点等),在山区的农村、企业、市场等开展活动718余次,为群众解决难题29件,山区群众知危险会避险、安全自护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这种走进群众心里的“贴心”又“创新”群众路线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今,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借鉴“枫桥经验”积极创新打造的“网上枫桥”工作机制,和线下的“交通安全宣传‘太行’行”,线上线下两条群众路线,互为补充,互相助力,成为新时代公安交通安全宣传的实践创新。(郭俊岭)

关键词:石家庄交警,太行山,交通安全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