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永远拥护党的领导,为人民服务”
——访平山县人民法院西柏坡法庭书记员何艳光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21-06-24 11:22:20
分享:

  一张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全体代表的合影被西柏坡法庭书记员何艳光摆在家中醒目的位置。这张1985年的老照片记录着何艳光爷爷的荣耀时刻。

  “西柏坡的故事,我是从小听到大的。”何艳光说,“西柏坡精神既是传统,也是家风。”

  何艳光的爷爷何庆祥,1933年出生,1954年在建屏师范学校就读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屏师范学校当初就是建在如今的西柏坡,所以我跟我爷爷都是在西柏坡入党的。”何艳光说。

  何庆祥1982年到法院参加工作,一直在刑庭工作。1994年退休,退休后返聘在法院做信访接待工作,2000年正式离岗,如今已经89岁高龄。

  “这张照片是我的爷爷1985年被评选为全国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3月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邓颖超、杨尚昆、彭真、习仲勋、叶剑英等的接见时合影留念。”

  除了合影的照片,表彰大会的出席证、颁发的证书、奖章、光荣册和日记本都整齐的珍藏在何艳光家中。“这是我正式入党之后,爷爷才郑重地传给我的,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表彰大会时发的日记本何庆祥一直舍不得用,现在依然干净如初。1985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向何庆祥颁发了劳动模范荣誉纪念证书,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爷爷喜欢写作,曾写过大大小小稿件500余篇,涉及法律方面的300余篇,曾经在《人民法院报》《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审判》等报刊刊登。”何艳光骄傲地说:“我爷爷是党的优秀战士,是我最崇拜的共产党员,他是毛泽东思想的真正践行者,他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人生格言:‘永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战士,永远跟党和毛主席走,为人民服务。’他这些都是在西柏坡入党时对党性的亲身感受和受毛泽东思想的熏陶,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情十分深厚。”

  何艳光讲起爷爷的日常生活时,感慨地说:“爷爷可以说是把‘两个务必’发挥到淋漓尽致,艰苦奋斗到现在人们想象不到。”何庆祥会去菜市场捡人家不要的烂菜叶洗干净了吃,衣服就是民谣中所说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何艳光是2001年4月在河北省平山县人民法院参加的工作,2004年在西柏坡法庭任书记员至今。“一个是受西柏坡精神的熏陶,一个是受爷爷的感染,2007年我在西柏坡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党的一名战士。”何艳光的表情更加庄重起来:“在我多年的工作中,一直忠诚履行着一名党员的义务,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工作和学习。”

  在西柏坡工作的18年里,何艳光一直秉承着他爷爷等革命老前辈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为当事人做好案前引导工作,案后善后工作。自2002年开始至今,何艳光连续十多年被平山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被授予星级党员称号。

  “我的经历与我爷爷不能相提并论,但是我将永远秉承我爷爷的人生格言‘永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战士,永远跟党和毛主席走,为人民服务’。”何艳光坚定地说。(记者 刘 婧)

关键词:平山,西柏坡,书记员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