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去年以来,河北检察机关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26件,居全国前列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6-09 18: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6月9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2020年以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统筹各业务条线、各级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听证制度落实,以“应听尽听”为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难点案件,不断扩大听证范围,全面实行公开听证。截至目前,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26件,居全国前列。80%以上的听证案件集中在拟不起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民事诉讼监督以及审查逮捕案件。其中,拟不起诉案件1989件,占全部听证案件的58.1%;司法救助案件200件,占5.8%;公益诉讼案件198件,占5.8%;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77件,占5.2 %;审查逮捕案件162件,占4.7%。

省检察院就一起案件召开听证会。资料图

  据介绍,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带头主持公开听证,持续深入落实带头办案机制,提升检察人员对听证工作的重视程度。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共计主持听证会915次,占全部听证案件的26.7%。其中,检察长主持听证会171次,占5%;其他院领导主持听证会744次,占21.7%。省检察院院领导共主持听证会7次,占本级听证案件的33.3%。

  听证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参加外,检察机关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人民调解员、当事人居住地代表、居住地居民委员会委员、村民委员会委员等多方参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兼听各方诉求,集思广益,据以作出合理合法的决定,同时发挥听证员在释法说理方面的独特作用,合力化解矛盾,切实提升检察公信力。2020年以来,共邀请听证员参与听证会约12000人次。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红继介绍,检察听证工作已初步成效,通过开展检察听证工作促进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更好地推动了依法精准监督,更好地推进了普法宣传工作开展。

关键词:检察,河北,听证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