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促和解”避免程序空转 “办实事”解决债权纠纷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3 15:40:47
分享:

  2020年4月份,桥西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挂牌成立。作为一名行政法官,我除了日常办理行政审判案件,还积极投入到行政争议案件的实质化解中。针对行政案件的特殊性,我在化解案件时,通常不局限于案件本身,而是透过案件,找准分歧焦点,探析原告诉求,采取多维度、多轮化解的方式,耐心细致向当事人和行政机关做释法明理工作,争取达到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做到案结事了。

  2020年7月,河北某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装公司)向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申请撤销房地产公司的注销登记,理由是房地产公司尚欠其几十万元工程款,注销登记致其债权无法实现。后行政审批局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安装公司遂提起行政诉讼。

  受理案件后,我首先与原告被告沟通,详细了解案情,了解到原告系某房地产公司的债权人,在某地产公司办理注销登记后,其无法联系清算组和股东,导致债权无法实现。而被告在形式审查模式下通过某房地产公司的注销申请,符合有关法律规定。鉴于上述情况,我认为某房地产公司已经注销,原告申请撤销登记并不能解决其债权问题。为了避免程序空转,我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积极协调被告,协助查找清算组成员及联系方式,帮助原告与清算组成员沟通处理其债权问题,厘清了原告有效实现债权的救济途径。经过多次沟通,原告确认通过民事诉讼能够实现后,撤回了起诉。随后,原告通过民事诉讼方式,与清算组达成和解,实现了债权,债务纠纷最终得到圆满化解。

  行政案件的化解,需要办案法官树立为民服务的情怀,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耐心、细心做好释法明理工作,积极探求背后的利益因素,抓住问题的关键,从根本上对症下药,避免单纯停留在诉讼表面,造成程序空转,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同时,能够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合理行政,对于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具有积极意义,对当事人和行政机关都是一个正向宣传和引导。

  该案办理中,我以最终实现行政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从实质解决安装公司的债权问题入手,有效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精准拓展解决纠纷的方法思路,开辟途径、释法明理,有针对性地协调化解,既从根本上解决了涉案公司遗留问题,也降低了安装公司的诉讼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最终,在近日揭晓的全省行政争议化解平台成功化解的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这起撤销行政许可案成功入选。(齐立霞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

关键词:桥西法院,粗和解 ,办实事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