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第二次联席会议

来源: 河北检察  
2021-05-27 12:29:23
分享:

  5月25日,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第二次联席会议。

  5月25日,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第二次联席会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顺生指出,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益,2020年6月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为律师执业提供更多更优的便利措施,妥善解决律师反映的问题,真诚邀请律师深度参与检察工作,逐步建立了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职业权利工作的制度机制。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找准加强检律协作的着力点,扎实、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建立检律良性互动关系。一是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等形式,推动建立公检法律同堂培训长效机制,畅通沟通渠道,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二是借力互联网+检察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逐步推开律师网上阅卷工作,完善“电话、网络、线上、线下”的律师预约接待服务模式制度,促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律师少跑腿”。三是推动律师在“四大检察”工作中充分履职,加强与律师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律师意见,探索建立律师参与公开听证办案模式,发挥律师在重复信访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聚焦律师反映强烈的执业权利保障问题,及时回应律师关切,对于类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加以解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五是建立健全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理检察人员履职和律师执业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彼此工作规范,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职业人员整体形象。

  贾文雅在讲话中肯定了此次联席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就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规范执业行为和检律双方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倡议:以落实《关于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控申线索移送办法》为契机,不断加大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力度;加强配合协作,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增进思想认同,进一步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推动检律深度合作,携手服务法治建设。

  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介绍了全省律师工作有关情况,并与部分律师代表分别从律师协会和执业律师的角度,就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由省司法厅党委成员、副厅长霍建明主持。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与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分别代表省检察院与省律师协会,现场会签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律师协会关于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办法(试行)》。

  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关键词:律师,执业权利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