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以生命践诺使命 用忠诚诠释担当
——献礼建党百年电视剧《绝 密使命》观后记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5 14:04:00
分享:

  近日,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剧目《绝 密使命》,在央视一套及腾讯网络平台热播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观众的情感共鸣。其剧情以隐秘的红色交通线为叙事主线,讲述了共产党员及其带领的革命群众,忠诚向党、不畏生死,坚决完成物质、情报、人员的转送护送任务。全剧催人奋进,故事启人深思。在庆祝建党百年、全党开展学史教育的今天,如何从史剧中汲取红色基因,做好一名合格党员?又应以怎样的忠诚,去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该剧素材新颖,以取材史实的真实性和揭秘“交通线”这一影视素材中的鲜见性取胜。1930年,时居上海的党中央为了与中央苏区建立联系,决定建立一条由上海至香港到汕头去大浦过永定至长汀到瑞金的地下红色交通线,剧情以此作为这历史性叙事的启惟,以6名青年干部去苏区路途中突发全部牺牲事件为开篇,由此,将一次次、一幕幕发生在福建龙岩、广东汕头和大埔及龙岩永定等地的个性化叙事,通过“串珠成线”结构方式,艺术化地铺展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该剧以史为体、以艺为用,通过输送物质、传递情报、护送干部等不同情节、不同人物、不同地点、不同情境的艺术化呈现,始终贯穿聚焦着同一个主题、同一种精神。那就是以潘雨青、邹书宝等为代表的一批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瘁力以成之”的舍身取义、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他们忠心向党,以生命不辱使命,冲破了各种艰难险阻,一次次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艰巨任务。他们的生命行走在“只知道有出发点,却不知道有没有归途”的路上,“革命肯流血,生死寻常事”。当看见国民党军统当局将10名为苏区运送食盐的共产党员沉江处死的情景后,他们没有惧怕,反而增强了与敌坚决斗争的英雄气概。伯公凹不息的长明灯火,就是他们心目中永远燃烧的信仰。“为什么会选择一条夜行的路,是因为在黑暗里看到了光明”。他们虽然置身白色恐怖的环境,但心却通向美好的未来,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这一崇高使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诠释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值得称道的是,该剧不仅在一次次完成任务的节奏性叙事中,让这些普通党员注入丰碑式的英雄感,而且并未忘却忠诚之下的细节性展现。邹书宝画符式的账本,清楚载记出共产党人甘守清贫的廉洁情怀,他的私人作坊可以被敌人烧掉,但共产党的经费却永不贪占分毫。还有潘雨青护送外国军事顾问时,破俗屈尊让媳妇给外国人扮妻子,其夫妻之情无条件的信任及其让媳妇视外国人为老潘的移情描述,都充满了甜蜜的浪漫色彩。没有忠诚,咋能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有没文化、没名字的交通员“邱老八子”,返村被特务站站长曹瑞瑛控制后,居然点燃了自己房屋报信。忠诚,与文化无关,与贫富无关,与地位无关。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他们靠着内心笃定的忠诚,用财产和生命,捍卫了这条红色交通血脉的畅通,诠释了使命与担当的具象内涵。

  一条隐秘而伟大的红色交通线上的故事,隐喻出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带领人民群众一路胜利走来,更令人从中管窥出了为啥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领导。重新回溯这条长达3000公里交通线上的往事,必将激励人们在今天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完成民族复兴宏业中贡献自己全部力量。(马士江 临西县检察院)

关键词:建党百年,《绝密使命》,临西县检察院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