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今起实施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马宁 代晴
2021-04-02 18:19: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许艳艳 马宁 代晴)4月1日下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行,该《条例》于今年2月22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票通过,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正式实施。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内容。《条例》共8章100条,从明确立法、规划引领、污染治理、防洪排涝、修复保护、保障监管等方面对白洋淀及其流域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规范。

  4月1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召开。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条例》的实施有助于促进区域协同立法、执法、监督,做到信息共享、政策统筹、应急联动,强化联防联控联治联建,增强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的系统性、综合性、协同性。”周英说。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智明对条例实施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好《条例》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履职尽责,依法推动《条例》各项责任制度有效实施;要加强学习宣传,营造依法治理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学习宣传是贯彻实施好《条例》的基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熟知《条例》内容,积极参与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杨智明说。

  近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条例》设立了防洪与排涝专章,雄安新区防洪排涝规划建设情况如何?保定市近年来在做好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答记者问环节,与会新闻媒体记者就社会各界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军表示,近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白洋淀水质大幅改善,截至2020年底,白洋淀淀区水质由Ⅴ类提升至Ⅳ类,上游50个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总体水质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说,当前雄安新区防洪工程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随着南拒马河、白沟引河、萍河等防洪工程实施,起步区已初步具备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同步保障了安新、容城组团防洪安全;在排涝方面,正加快推进截排系统、雨水管渠、水网系统等建设,容城截洪渠二期工程将于今年汛前具备排涝功能,雄安站周边雨水管渠建设完成,已开展启动区、起步区水网系统整治前期工作。到2035年,雄安新区将高标准建成现代化的智慧水利系统。

  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海波介绍,为做好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定市近几年主抓四项工作,突出工程治水、强化河长护水、做好生态补水、深化机制管水。通过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环境预警和应急联动等方式,凝聚各方合力,为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关键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