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从“良心”出发 向“正义”前行
——电视剧《隐秘而伟大》男主角顾耀东之社会审美价值赏析

来源: 长城网  马士江
2021-01-27 16:44:17
分享: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怀揣正义,方致光明。

  目前多家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隐秘而伟大》好评如潮。其剧中男主角之警察顾耀东,“忠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以“匡扶正义、保护百姓”为价值追求,在命运跌宕起伏中,矢志不渝,演绎了一位平凡而又普通小人物的人生故事。故事尽管发生在黎明前夜政局动荡的四十年代,却犹如一座精神灯塔,跨越时空,对当下一些人们精神困惑茫然、心情浮躁不安、逃避职场责任,以物欲占有视为“梦想”进行了现实性烛照,唤回了人们对美好理想的精神向往,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和正义的味道,激发了大家立足新时代,如何追求人生意义与实现人生价值的思考。

  顾耀东出生在上海一户普通工人家庭,从小接受“要走正道”的家庭教育,耳濡目染百姓疾苦,在东吴大学法学系读书毕业,深谙警察“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社会责任,具有朴素的正义感和理想主义生活的向往。然而,他如愿以偿录用为警察上班的第一天,将潜化于心的“价值观”脱口而出,却招致职场所有人的耻笑。面对不解的困惑和随之而来的排挤,木讷、倔强的顾耀东并无任何灵动,依然认定并坚守自己心目中的“正确”和美好。当这位刑警被贬到户籍科核查户口时,不忘“初心”,“份外”地去擒拿正在作案的“小偷”,却意外破坏了刑警一处抓获地下党的布局,剧情至此拉开序幕。

  初心是灵魂的故乡。当心灵认知与初心坚守一往无前地支撑自己困厄中前行,这初心便因彰显为崇高而伟大。身在警局的顾耀东,在讥笑、被训、检讨及多次面临开除的境遇中,他全凭良心做事,一心只为正义。当他获知警局误抓陈宪民,且自己做了“帮凶”,便将内心的愧疚付诸于正义的行动。只身闯进拘留所,想发设法要救出陈先生,甚至交代了后事;面对刑警一处队长杨奎开黑枪引发学生暴乱,事后想嫁祸游行学生先动手袭警,顾耀东毅然决然拒绝配合撒谎,即使被杨奎打成了重伤也未松口。其“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信念,在地下党刑警二处处长夏继成的滋心呵护培养下,逐渐成就为灵魂的信仰。他身在国民党警局,但“每一次黑暗中跌倒,心却愈加明亮”。他数次暗中保护“跑单帮”的地下党女人沈青禾,且说“虽然立场不同,但相信方向是一致的”。

  梦想是奋进的目标,也是一种理想的情怀,更是人生价值的引领。在时局动荡、官员贪腐、职场小员人人苟且偷安的社会中,顾耀东依循内心良知出发,选择了追求世间正义的人生目标,其内心因无悔而充实,其精神因灵魂安顿而从容。可贵的是,该剧并没有对顾耀东采用“高大上”的叙事手法,而用生活时光里的碎片,烛照其生命的执着与坚强。他与作家东篱君的生活产生了交集,接受了其不断给予的温暖和深情。可他发现“绑架案”有假,背后涉及东篱君(丁放)之父市财局局长为首的官员贪腐真相,他毫无吝惜悲痛之感,从容地割舍掉友爱与情谊,历尽艰难寻找到照片证据,让国民党草菅人命鲸吞民膏的事实大白天下;赵志勇是一位警局中经常帮助自己的好朋友,当他与刑警二处新任处长钟百鸣沆瀣一气,处心积虑地抓捕共产党人时,他从容放弃友情的羁绊,依计而行,通过让其误认为自己在黑市购买磺胺粉送给夏处长上报,将其置于失宠败身之地。“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犹如磐石,成为顾耀东坚不可摧的信仰。

  从良心出发,向正义前行。《隐秘而伟大》以普通小人物的微观视角切入,让宏观立意贯穿全剧的艺术化叙事,既蕴藏百姓市井生活的义理,又从人生伦理、社会哲理的高度发掘,叙述了一位普通人的梦想和初心,从“生长”到成熟,从普通到崇高,从“隐秘”到光明的践行过程。有单纯的深厚,也有“木讷”的高贵,还有深沉的伟大,令人耳目一新。它激励着人们从故事中感受精神,从精神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努力做好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马士江 河北临西县检察院)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