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晋州检察:抗疫办案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1-19 11:21: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简晶晶)元旦过后,我省石家庄、邢台等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连日来,石家庄晋州市检察院紧密部署,迅速执行上级有关具体要求,既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办案抗疫两不误。

  1月15日,是晋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军波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第12天。从1月4日至今,他一直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督导不是为了惩罚,是为了压实责任,更是为了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负责,我们一定要扎实工作。”

王军波(右一)在抗疫一线督导工作。

  参会碰头、梳理掌握数据、巡查各个卡口、关注重点人员、走村入企督查等等,这些都是是每天督导工作的必经程序。通常,王军波早上在食堂吃口饭就去集中隔离点督导工作,中午在分包小区看看,下午去村里看看情况,累了就在单位睡。无论工作结束的多晚,都会抓紧梳理当天的督导情况,确保督导工作有的放矢。

  干警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小区。

  晋州检察院成立了由38名干警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奔赴分包小区执勤,负责小区出入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核酸检测情况登记、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1月7日、1月12日两次核酸检测中,干净在严寒中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1月8日晚十点,接到任务后,所有干警单位集合,挨家挨户排查,确保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干警协助小区居民采集核酸。

  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工作,需要更多的智慧与担当。晋州院领导班子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依法对妨害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对虚假传播疫情信息造成社会恐慌、生产销售伪劣防护产品等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第二检察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实时监督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

  “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律师权利。”疫情期间,倡导群众通过拨打12309服务电话、邮寄书信和登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等方式反映诉求,并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认真回复答复每一件群众诉求。

关键词:晋州检察院,抗疫,办案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