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老房拆迁父女起纠纷 法官悉心调解续亲情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12-18 17:21: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建永)近日,一位房产共有纠纷的当事人委托亲属,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耐心调解”的锦旗送到石家庄桥西法院振头法庭副庭长王娜手里,锦旗无声,但锦旗的背后却是一段暖心的调解。王娜法官经过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圆满化解了父女间长达十五年的纠纷,让双方重拾亲情。

  1993年,李某的父母离婚,离婚时双方协商将某处宅基地房产中的两间房子归李某所有,李某跟随母亲生活。2005年,因此处房屋拆迁,李某与父亲李某某开始因拆迁补偿款产生了纠纷,双方一直争执不断。2011年,李某某将拆迁安置房占为己有。之后,李某多次索要拆迁安置房份额无果,遂诉至法院请求分割拆迁安置房屋。王娜法官受理该案后,全面深入梳理案情,及时了解双方诉求,安抚双方对立情绪。考虑到本案是家庭纠纷,矛盾积累多时,如不能妥善处理,父女双方积怨可能进一步加深,甚至彻底反目。本着案结事了、促进家庭和谐的理念,王娜法官决定先行调解,用亲情感化双方,修复父女关系。此后,她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各执己见,李某某认为李某已拿到一部分拆迁补偿款,拆迁安置房屋不应再有她的份额。

  眼看调解工作陷入僵局,王娜法官根据双方诉求,制定了多个调解思路,并择优选定最适宜方案,即从亲情的角度出发,以双方的血缘关系作为化解矛盾的突破口。她以唠家常方式给双方讲明父女沟通方式和日常相处之道,并让双方通过视频进行“面对面”的单独沟通,耐心引导双方进行有效交流,不厌其烦地劝说两人,不能因一时冲动让亲情断裂,而是各让一步促使问题解决。

  经过主办法官动之以情、释法析理的几番沟通,触动了李某某父女俩血浓于水的亲情。最终,双方在法官的主持下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李某某同意给付李某部分拆迁补偿款,至此,这场旷日持久的纠纷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键词:桥西法院,拆迁,纠纷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