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李相伯
2020-12-02 15: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李相伯)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从即日起到12月6日,用一周时间在全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今年“宪法宣传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宣传宪法,尤其是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以及我省“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今年“宪法宣传周”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为了确保宪法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今年“宪法宣传周”将采用“主场活动”加“主题活动”的方式进行,围绕“宪法七进”,安排7个主题活动,覆盖了社会方方面面。“宪法七进”7个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宪法进企业。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成果,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

  宪法进农村。针对农村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涉农法律法规。

  宪法进机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省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

  宪法进校园。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仪式感强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重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宪法进社区。针对社区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重点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宣传民法典以及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等内容。

  宪法进军营。结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进军营”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充分发挥“军地司法协作工作站”的作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堂、赠送法律书籍等活动,不断增强部队官兵的法治意识。

  宪法进网络。组织网络媒体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积极利用新媒体开设宪法学习宣传专栏,在网络视听平台集中播出宪法宣传微视频、公益广告。

  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介绍,这是我省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安排,也是今年的一个重要特点,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将形成整体联动的局面。

关键词:河北,宪法,宣传周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