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全国首部反对餐饮浪费地方性法规今起实施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张登峰
2020-11-02 12:20:57
分享:

全国首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在河北施行

对餐饮浪费说“不”更有“底气”

  长城网11月1日讯(记者赵娇莹 张登峰 曹青 王日成)今天凌晨4时,位于保定市隆兴路上的“油条哥”快餐店,全国道德模范刘洪安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因是周末,来吃早餐的市民少了很多,“我们根据客流量来准备食材,今天就比平时少一半,为的就是从源头避免浪费。”

“油条哥”刘洪安(右一)提醒顾客珍惜粮食。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作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刘洪安曾多次就制止餐饮浪费提出建议并在自家店里积极践行。“我注意到今天是河北省反对餐饮浪费的法规实施的日子,相信通过法律约束,会有更多人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刘洪安提到的法规是《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全国第一部聚焦治理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今日起正式施行。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介绍,《规定》共37条,内容涵盖政府部门职责、餐饮主体行为规范、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加强宣传教育、促进社会自律、规范公务用餐、加强学校管理、强化消费监管、加强网络管理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破解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治方案。”

  近年来,和全国各地一样,河北省治理餐饮浪费成效显著,但讲排场、比阔气等不文明的消费现象仍屡见不鲜,有关部门在治理过程中也常常面临“于法无据”的尴尬。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立法工作专班,展开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最终,《规定》在今年9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

“11月1日中午,石家庄某饭店服务员正在为顾客打包。张登峰 摄

  这之后一个多月,记者曾到省内多家餐饮单位、机关及高校食堂走访调查,发现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规定》有了广泛的社会知晓度,对制止餐饮浪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今天在石家庄学院食堂看到,各个档口均有小份菜、半份菜售卖,学校还开展“光盘送水果”活动,倡导学生节约。“现在每餐剩饭量已从过去一桶多降为小半桶,主要还是汤汁。”食堂管理员田小坤高兴地说。

石家庄学院食堂里悬挂着醒目的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但在石家庄市建华大街一家自助餐厅,记者看到仍有顾客剩下了不少食物,一些顾客对服务员的劝导置若罔闻。

  “《规定》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还需在落实上下功夫。”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介绍,目前,省商务厅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检查指导、专项整改、评估验收的程序,分领域、分行业、分阶段在全省开展治理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关键词:餐饮浪费,人大,法规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