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检察机关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7-14 11:13: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中,我们实行双向保护,对涉罪的未成年人以教育、感化、挽救为主;在保护未成年受害人方面,我们聘请专业心理辅导员,从身心上贴近一步,让这些还没有成年的受害者,感受到关爱”。近日,石家庄市政协主席集体视察石家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在座谈会上,长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静发言时,如是说。

座谈会现场

  刘静是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曾经负责过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参加过省妇联“木兰有约”一系列专题讲座活动,对青少年保护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

参观石家庄市检察院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

  去年,长安区检察院在石家庄全市基层检察院中率先建设完成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设立了多媒体互动,从不同形式的展厅,多色彩的现场演示,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到检校合一、检律携手、社会共建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体系。“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架设起检、校、家庭和社会界互动平台,为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供了一间“别开生面”的法治新课堂。下一步,将吸纳专业司法社工力量,引导律师、公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全社会支持体系。”刘静说。

  长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董艳萍表示,为推进落实石家庄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各项措施,长安区检察院牵头与区委政法委、团区委、区教育局,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开展联席会,分析研判校园安全、法治保护问题,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凝聚各部门工作智慧。“我们以抓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长签订了未成年人体系建设方案,形成了分工协作、分段负责、各司其职的帮教合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校园‘落地生根’”。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