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激增,收、结案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5-18 08: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在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4月22日上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我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继续大幅度增长,全省法院收、结案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4137件,审结3948件,收案、结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5.1%和51.1%,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在新受理的案件中,涉及专利权693件、商标权1239件、著作权1695件、技术合同37件、不正当竞争59件、特许经营288件、植物新品种13件、其他113件。

  省法院受理二审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446件,审结436件,收案、结案数量激增,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74.2%和74.4%。在省法院受理的446件二审案件中,涉及专利权63件、商标权138件、著作权159件、技术合同13件、不正当竞争14件、特许经营37件、商业秘密2件、网络域名1件、其他19件。

  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171件,审结129件,新收案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1.32%,上涨幅度较大,主要集中在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两个罪名,收案分别为75件和61件。

  “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是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存在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省法院创建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证据规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激励当事人积极、主动提供证据,同时加强对证据的主动调取和依法认定,减轻当事人举证负担,破解“举证难”问题,同时,依法提高侵权赔偿数额,倡导庭前调解和当庭宣判、即时履行。

  在为知识产权提供司法保护中,我省法院注重发挥刑罚保护知识产权威慑作用。省法院明确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打击重点,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重点案件台账制度,确保全省法院系统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高效运转。

  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起主导作用,作为审判部门,我省法院着力构建知识产权打保护工作格局。积极回应知识产权纠纷较多企业和其他相关单位的需求,对某一时期多发的类型化案件,与相关部门联合采取企业座谈会、公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提示风险、指导企业维权。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业务协作,统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认定标准,优化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部门之间的协调对接,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接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等保护渠道和环节,积极参与全省法院多元化解工作,将涉知识产权案件纳入化解范围,从源头上解决争议,尽可能快速一揽子解决涉知识产权行政争议,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速度和力度。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