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法治课到底该怎么上?沧州公安、检察机关来石家庄“取经”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7-18 15:25:1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7月17日,沧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几名工作人员,专程来到石家庄观摩学习石家庄检察院组建的“春晖”法治巡讲团的法治课。

  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套路贷”、女童被性侵等等恶性事件屡发。对中小学生们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用司法力量来保障未成年人不受侵害显得尤为重要。

  法治进校园,给学生们普法成为司法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过,法治课究竟该怎么上,怎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上这堂法治课,像看了场喜剧电影

  “同学们,张检察官,讲得好不好?”

  “好”

  哗~哗~哗,一阵热烈的掌声持续了很久才静了下来。

  7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法商中等专业学校,一堂持续了近1个多小时的法治课上演。

讲台上的张广斌

  这不是第一场法治课。就在前一天,也就是7月16日,学校组织了暑期首场法治课。听课的学生均是来参加暑期夏令营的2019级新生。法治课成为这些迈出校门,离开家乡,到城市就读职业学校的孩子们的第一堂课。

      讲课者张广斌年龄不大,德国汉堡大学研究生毕业,看上去像个大小伙子。他在反贪局工作多年,去年刚到未检处负责法治进校园工作。

  这堂法治课主题被张广斌命名为“抖动青春,去看高山和大海”,顾名思义,他要通过使用学生们喜爱熟悉的抖音视频,讲一下要不要讲义气,如何择友等等问题,让学生们开阔视野和胸怀。

  “《水浒传》杨志卖刀的桥段大家都看过,在受到泼皮牛二挑衅时,冲冠一怒杀了牛二,惹下了官司。当韩信遭遇羞辱,被恶少要求从胯下钻过去时,他钻了过去。你支持杨志还是韩信?”

  在播放了相关影视剧视频后,张广斌也顺势抛出了互动问题,请学生们抢答。不仅如此,张广斌还请两个同学上来现场演绎杨志卖刀的桥段。

张广斌在学生中间

  学生们的表演,让现场发出阵阵爆笑,气氛热烈。

  互动完毕后,张广斌开始总结,“忍小忿而就大谋”“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加上课堂互动,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高质量地接纳了授课者要表达的内容。

  难得的是,张广斌还讲到了恋爱这一问题。这个问题敏感,又不好把握尺度,即便是家长和学校,都不愿意轻易触碰。

  几段关于恋爱的抖音视频后,张广斌又抛出了“张氏语录”,“我想对在场的女孩说几句·····”“我也要给在场的男生说几句······”

学生们听得很认真

  在课堂末尾,大屏幕上出现了三组词语,“健康聪明有爱”,他希望学生们有个健康的身体,有个聪明的头脑能识破社会上的骗术,然后做一个有担当,有爱的人。

  整堂课下来,像播放一场喜剧电影,笑点不断。

  “你觉得他讲得怎么样?”记者询问一个听课的女孩。

  “挺搞笑的。这个人说话挺有意思的。”女孩羞涩地笑着答道。

  谈感受,讲困惑,传经验

  这次,沧州公安、检察机关几位嘉宾专程来石家庄观摩学习交流。

  讲课时,几位观摩嘉宾坐在第一排中间位置,一边听,一边记,跟着课堂的节奏气氛,思绪飞扬。

观摩嘉宾认真聆听

  结束后,大家站起来往外走,边走边谈感受,“获益匪浅,确实看到了差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种多用抖音视频授课的方式第一次见,很新颖,抓住了孩子们的兴趣心理。”“震撼,张检察官学识渊博,讲课能深入浅出,又激情飞扬。”

  谈感受,也倒出自己的困惑。

  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公园派出所副所长徐伟方是辖区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平时也去学校讲法治课。他感到在处理一些素材上有些棘手,“对于一些案例、法律条文,要确保准确、严谨,这样一来,就会呆板、枯燥。”另外,他认为,他们所制作的课件还不够精彩,“课件形式相对比较单一,缺少视频、动画、抖音等这样的元素。”

  “我是沧州‘木兰有约’法治巡讲团的负责人,也是讲师,调度上还不太顺畅,另外,一些成员的积极性不是十分高涨。”沧州检察院检察官杨晓菲说,她表示,回去后要向领导汇报,争取再组织全市基层检察院集中来观摩学习。

  听了大家的想法,张广斌也道出了他的“秘籍”。

双方座谈交流

  首先,他会根据听众年龄、院校特点,去准备相应内容,对普通初高中生、大专院校学生、中专院校学生授课内容是不同的,分别有侧重。这就需要,用心去准备每一场授课的课件,力争每一场授课都是高质量。

  “制作课件投入了大量精力,有时候,为了确保授课内容丰富、精彩程度,一个课件要耗费一两个月时间。”不仅如此,张广斌还请了“外援”,“课件中一些制作难度高的视频、动画,是我找北京的同学帮忙制作的。”

  在交流中,沧州来的几位观摩嘉宾纷纷感慨,不虚此行,看到了先进,找到了对标方向,回去后要加倍努力,推动普法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法治课,春晖,石家庄检察院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