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爱国情 奋斗者】“未检妈妈”和她的2万个“孩子”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李相伯 见习记者 添月
2019-07-17 15:2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添月 李相伯

  在石家庄活跃着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几乎每周都会到中小学为孩子们送上一堂法治课。授课者深入浅出,轻松诙谐的授课方式广受好评。她们的授课被称为“最接地气的法治课”。

  这个团队的发起人为石家庄高新区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裴丽艳。3年来,裴丽艳和她的团队为超过2万个孩子上过普法课。

  裴丽艳看似内敛文静,实际工作中,却能够刚柔相济,以一片赤诚之心,在爱和法的道路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作为一名为孩子们护航的检察官,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裴丽艳最大的心愿。

  检察官站在了小学讲台上

  “泳衣覆盖的区域是个人隐私,不能让别人看,也不能摸。如果有人对你说,我不看你的隐私,那你看我的隐私怎么样?这当然也是不行的,对不对?”

  4月24日下午2时许,石家庄高新区北豆小学一间大教室内,一堂法治课开启。

  面对提问,底下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大喊着“对”。

授课中的裴丽艳。记者 蔡洪坡 摄

  讲课的不是学校老师,而是高新区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官,高新区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裴丽艳和另外一名青年检察官庞悦。

  未检处是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部门,未检处的检察官们也常被视为未成年人的守护者。裴丽艳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2013年12月份,裴丽艳开始出任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这就是你的使命,你的责任。”至今,裴丽艳还牢牢记得,并始终在践行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宋庆绵对她的嘱托。

  为了给青少年成长护好航,裴丽艳下了很大一番功夫,收获也颇丰。她一手创立了“悦课堂陪(裴)你成长”的未检品牌,组建了包括青年检察官、法官、律师在内的普法队伍—“法熠新新团队”。

  如今,“法熠新新团队”在石家庄乃至河北省已经有了很大影响力,成为一张为青少年普法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和性侵女童事件屡发,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尽管这些问题成因复杂,解决、预防起来又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等等多部门共同参与,但是作为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裴丽艳感到十分痛心。她必须得行动起来,用好用足手中的检察利剑。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记者 蔡洪坡 摄

  去年,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了“1号检察建议",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随即,河北检察院向省政府转交了”1号检察建议"。

  紧接着,为落实“1号检察建议”,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大规模地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督促学校落实相关规定,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事实上,这些年来,裴丽艳一直活动在校园讲堂上,“去年我们法熠新新团队共计授课64次,有时候一周两三次。今年以来,也授课近20次了。”裴丽艳带着团队跑遍了高新区所有的中小学,还常被其他学校邀请过去授课。

  检察官讲课不一般

  “在你们心目中,和你们聊天的网友是这样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一张彭于晏帅气的照片),但实际上,他却是这样的(嗖,一张《唐伯虎点秋香》中抠着鼻孔的如花照片放了出来)”

  “想恋爱吗,要坐牢的那种。我是幼女,你伤害不起”。底下的孩子们笑得前仰后合。

  在课堂上,裴丽艳和庞悦似乎摸透了孩子们的心理,常常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

一名学生听得认真出神。记者 蔡洪坡 摄

  两位检察官讲得好,孩子们积极性也非常高,每次互动回答问题时,孩子们总是把手举得高高的,生怕被看不见。

  孩子们热情高涨,互动回答精彩,原本计划40分钟左右的授课,硬是被拖到了1个小时10分钟。

  讲课结束后,孩子们一幅意犹未尽的神态,甚至还有孩子跑回教室拿了本子再折返回来,要求裴丽艳和庞悦为她们签名。

  孩子们这般纯真无邪的举动,也常常让裴丽艳和团队成员们收获感动,“让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是有意义的,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无论如何,得守护好孩子们。”

  事实上,教育部门对校园安全高度重视,法治课、健康课都有,学校老师们也常为孩子们讲授相关知识。但是,在学校老师看来,检察官们的讲课效果要远远胜于学校。

  “首先,检察官们穿着制服,往讲台上一站,就自带威严,孩子们心里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北豆小学五年级朱老师说,检察官们专业知识丰富,能够深入浅出,相比较而言,学校老师讲授的法治课在深浅程度上难以把握,以致于讲课时放不开,不够生动。

授课结束后,一名孩子请教问题。 记者 蔡洪坡 摄

  人性执法,展现柔情一面

  检察院未检处的主业是办案,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由于工作原因,裴丽艳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到一些惨烈的恶性事件,正是这样的恶性事件,让她的内心变得既坚硬又柔软。坚硬是对那些伤害孩子的人,必须要严惩,柔软则是对孩子们母亲般的呵护。

  2017年9月,刚满16周岁的犯罪嫌疑人小魏(化名)进入了裴丽艳视线。

  母亲去世后,小魏随父到石打工,因涉嫌盗窃罪被逮捕。裴丽艳有一次到看守所了解案情,此时天气转凉,她发现小魏还身穿单衣。开庭时,小魏穿着一套借来的棉衣。小魏父亲嫌他不争气,没给他寄钱、送棉衣。

  这些细节,裴丽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疼在心上。“怎么办?孩子都这样了,不能再没人管。”裴丽艳掏钱给小魏买来棉衣送去。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裴丽艳了解到,小魏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和家庭教育的缺失、缺乏父母关爱有很大关系。在见到小魏父亲时,裴丽艳当场指出他的过错和问题,一方面训斥他积极赔偿,另一方面要履行监护职责,做一个合格的父亲。

  临近春节,小魏要出狱了,魏父担心车票不好买,早早给自己订好了回家的票。裴丽艳严厉指出魏父的私心,并要求一起去接孩子。

  出狱的那一刻,看到等候在大门外的裴丽艳,小魏两行热泪涌出,“检察官妈妈,能抱抱我吗?”话刚说完,裴丽艳已一把将小魏紧紧搂在怀里······

  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孩子们健康成长是裴丽艳最大的心愿。 记者 蔡洪坡 摄

  在和孩子们打交道中,裴丽艳付出了大量心血,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裴丽艳又往前迈出了一步,在办理个案外,她还注重发掘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打造由“检察机关+共青团+法援律师+社工+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帮教机制,推动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进一步发展。这使得很多误入歧途的孩子们从中受益。

  在别人看来,裴丽艳的付出已经远远超出了工作范畴,有时候还会费力不讨好,但是裴丽艳却甘之若饴。对从事未检工作的裴丽艳来说,最高兴的时候,就是看到浪子回头的那一刻,她会感到特别欣慰,这种快乐是别人体会不到的,

  她常说:“做孩子们的指路明灯,护花使者,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无怨无悔。”

  裴丽艳是一个普通的未检工作者,现实中,正是像她一样无数个未检工作者恪守职责,孜孜不倦地奔跑奋斗,守护在孩子们身边,我们的孩子们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关键词:未检处,护航,检察院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