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代表委员谈外商投资法草案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冯立华
2019-03-14 10:40: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冯立华)外商投资法草案3月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河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外商投资法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制定和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彰显了我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优化河北省营商环境,激发外商在河北省投资的热情,促进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卢庆国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表示,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将提高外商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消除外商在中国投资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外商来华投资。

徐建华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出台外商投资法,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廊坊园区工会主席徐建华说,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第一个春天,审议外商投资法案,对提高我国新一轮的外商投资水平,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对于劳动力的高质量就业也是极大的推动。

  徐建华代表长期在制造企业工作,对高质量就业深有体会。他说,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型的过程中,吸引更多的先进制造业进入我国投资,对外商的技术与管理进行消化、吸收和利用,以此提高我国制造业职工队伍的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一轮的外商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之上的外商投资。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一定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多学先进的技术,在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方面,发挥好我们自己的优势,拥有更多的属于中国产业工人自己的专利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徐建华代表说。

屈恩委员。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河北联谊会会长、盈誉(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恩,在大陆许多地方都有施工项目,对外商投资法草案有更深切的体会。“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通过吸引外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工艺,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提升。使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确认的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取得的成就令人骄傲。”屈恩委员说。

  屈恩委员认为,外商投资法的实施,将使中国在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对于打造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一流的投资热土,促进我们国家从制造业大国发展成为制造业强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徐建华代表建议:国家在外商投资准入方面,应出台制造业(比如工业互联网)在前景引导、政策支持、行业资质取得(如超大型企业)等方面的配套实施细则,以促进制造业更快更好更强发展。

关键词:外商投资法,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