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高端访谈】郭彦洪代表: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1-15 22:22: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唐山的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1万户,在我们的税收中,70%来自中小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让这个最具生命力的群体健康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1月15日上午,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人大代表、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她认为,中小企业市场地位不可替代,要通过加强地方立法等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省人大代表、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过去一年,民营经济成为热词之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提高大企业综合竞争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一组数据足以表明,中小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小企业数量在全国企业总数中已经占到99%以上,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就业都来自于中小企业。可以说,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具体到我省,我省同样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去年一年,省级层面以及各地市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以我们唐山为例,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研该项工作,在年度十项重点工作中,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特殊关注。特别是唐山大力打造的‘四最’(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让中小企业切实从中受益,得到实惠。”郭彦洪代表说。

  目前,唐山的中小企业已经达到11万户,在唐山税收中,70%来自中小企业。“去年,我们的政策好、环境好,中小企业发展快,增长2.1万户,创历史新高。”

  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唐山市人大也在行动。郭彦洪代表介绍,去年唐山市人大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影响,特别是在中小企业中间反响较大。

  通过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金融瓶颈、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另外,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短问题尤为迫切,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这中间既有政府的问题,也有企业自身的问题。让中小企业这个最具生命力的群体健康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郭彦洪代表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这个观点再次予以强调。

  对此,郭彦洪代表认为,各级政府应着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增强动力,增强活力。郭彦洪代表进一步说,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实际上很多政策并未落实到位,这与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力度有很大关系。

  此外,郭彦洪代表还建议,要切实加强地方立法,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目前我省实施的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还是2007年颁布实施的,和上位法有很大差距。因此建议省人大,抓紧形成促进支持中小企业法。”

关键词:唐山,人大,中小企业,法治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