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专访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副主委、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

来源: 长城网  冯立华
2019-01-13 21:22:00
分享:

今年,梁洪杰委员的提案与民营经济发展紧密相关。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 冯立华)“两会这么忙,还有时间读法学书?”

  “案头书,随身带,随时翻阅。”

  1月13日,在国源朗怡酒店驻地,对梁洪杰委员的采访,是从一本书开始的。

  他与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结缘20多年,他是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副主委、省司法厅副厅长,他是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国际法硕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法博士,但他却把自己当成一名“学生”。

        他诚恳地告诉记者,“要多向有真知灼见的委员学习,多向实践学习,多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梁洪杰委员的提案与民营经济发展紧密相关。

  “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梁洪杰说,这是进行了若干调研,举办和参加了多次民营企业家座谈后的“接地气儿”建议。

  梁洪杰很有针对性地指出,从近来几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所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我省民营企业家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现代市场经济、引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民营企业家队伍总体知识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不高,民营企业家的经营理念、企业管理思维、意识和模式没有与时俱进,旗帜性企业家极少,对全省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成长示范引领效应不强。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企业家是关键。因此,梁洪杰认为,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是当务之急。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建立全省统一的民营企业家定期培训制度。由省主管部门或机构规划和实施民营企业定期培训,每年举办若干个班次,集中培训民营企业家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现代技术发展趋势、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提升企业家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

  建立民营企业家对外交流机制。由专门机构定期有针对性地组织有需求的企业家跨省或跨国交流学习,开阔企业家眼界,吸收和借鉴外省市或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营经验。

  建立“河北省民营企业家论坛”。由主管部门或机构牵头,组织建立“河北省民营企业家论坛(雄安)”。论坛一年一次,集理论和问题研讨、政策和法律法规宣讲、项目信息发布、经济发展形势预测、企业家工作交流等为一体。要努力把论坛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论坛。

  建立“河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一个专门性行业自律组织,承担向民营企业家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推介省际和国际涉企业发展的管理和技术等信息,开展民营企业家队伍成长和现状等的调查研究。

  实施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与民营企业家“结对子”。定期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或座谈,了解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建立省委省政府“年度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和优秀名企业家表彰制度”。每年年初或年终,召开一次“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暨优秀民营企业家表彰大会”,总结过去民营企业的工作,解读下一阶段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引导民营企业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任务开展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增强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培树民营企业家旗帜性人物等。

关键词:两会,民营经济,梁洪杰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