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洪水中,这样的“深夜食堂”抚慰人心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2017-07-06 15: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视剧《深夜食堂》我们很多人都看过,或许你曾经被感动过,或许你也曾经被温暖过。

有故事的食物,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在繁重生活的重压下,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才能听见真实的自己。这可能就是《深夜食堂》能吸引观众最重要的原因。

今天这个故事,同样是发生在深夜,同样跟食物有关,但是这个夜晚却并不平静,甚至可以说是喧嚣。

时间:2017年7月2日

地点: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黄兴司法所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尹红(化名)家中

他说:“今天还能能吃到这么暖心的饭菜,真的要感谢小尹”

6月,湖南降雨21天。

7月,洪水肆虐,众多灾民无家可归,食宿无着。

7月2日,长沙县黄兴司法所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尹红(化名),得知周边部分群众房屋遭水淹需转移,主动提出让受灾群众住在家里,并为他们准备床铺和饭食。

“诶,去把面揉一下,那面团太大了,我揉不动。”正忙着切菜的尹红“指挥”着自己的丈夫一起做饭。

据负责受灾群众转移工作的长沙县黄兴镇司法所所长黎晓峰说,那天尹红家的厨柜上满摆着五花肉、土豆、西红柿、豆角……当然还有一盆湖南人吃饭从来都离不开辣椒。

饭菜准备中

从当天下午开始,尹红就一刻不停地忙碌起来:

买菜

择菜

洗菜

烧水

切肉

和面

炒菜

……

“深夜食堂”一直在忙碌着,到了凌晨,十几位受灾群众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同村的王大爷放下还带着油辣子的碗,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说:“今天还能吃到这么暖心的饭菜,要感谢小尹啊。

刚刚把孩子哄睡着的小李说:“当时家里的水都漫过膝盖了,是咱们司法局的人帮着我把孩子抱出来的,晚上又有尹姐收留我们,还给我们张罗饭菜,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了。”说话间,她的眼角湿润了。

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尹红家里的房间不够用了,她搬出了家里沙发床、凉席、床垫和被褥。家里受灾比较严重的小张说:“幸亏尹姐帮忙,不然今天还不知道要转移到多远的地方去呢。”

她说:“我能做的不多,只是想让大伙儿吃上一口热乎饭”

灾后转移的第一个夜晚,折腾了一天的乡亲们带着温情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上,“吵醒”他们的是浓浓的香味,尹红家的餐桌上已经摆好了十几碗热气腾腾的汤面……

“洪水面前,我只想着守护家园和亲人……现在,我能做的不多,只是想让大伙儿吃上一口热乎饭。”面对乡亲们的感谢,尹红安静地向我们讲述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情的洪水中折射出的人间大爱,令人为之动容。

连日来,朋友圈已经被各种各样“最美”、“最帅”、“最感人”的照片刷屏:

最有力的“公主抱”

  

最美的托举

  

最让人心疼的睡姿

  ……

洪水来袭,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每个人都是勇士,他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壮举,众多震撼人心的救灾场面让人血脉贲张;

然而在救灾抢险行动的后方,这样一处“深夜食堂”也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温情,让每位“顾客”都热泪盈眶。

洪水来袭,一碗面条,弥足珍贵、抚慰人心。

关键词:洪水,尹红,深夜食堂,饭菜,吵醒,顾客,司法所,化名,社区矫正,受灾群众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