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林伟光:多次遭遇生命危险的“战神”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6-28 14: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员风釆

  图为林伟光进行日常训练。  (资料图片)

“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既然我爱他,就要面对他的全部,包括警察职业的危险,甚至是流血和牺牲。”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大队长林伟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警22年,林伟光先后负伤30多次,8次伤重住院,数次与死神擦肩。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的高贵品质和优良作风。他先后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粤十佳卫士、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10米高架桥跌落多处骨折

林伟光带领的刑警支队第八大队是佛山市公安局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常常冲锋在最危险的最前线。

2017年1月1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发生一起街头暴力案件。案发后,刑警支队指派林伟光带队开展调查。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1月3日中午,林伟光带领专案组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与此同时,林伟光带队侦查的另一宗特大走私香烟案抓捕时机成熟。

两天没合过眼了,还来不及打个盹,林伟光又马不停蹄地集结警力开展抓捕,在肇庆市金利镇捣毁犯罪团伙多个储存走私香烟仓库,随后带队对该团伙运输香烟的两名主要嫌疑人进行抓捕。

1月4日凌晨,林伟光带领两组民警在收费站对嫌疑人进行拦截, 2名嫌疑人驾车疯狂冲撞警车,冲破警方两道封锁线。

林伟光带领三组民警,历经近十公里的高速角逐,成功将嫌疑人驾驶的汽车逼停在路边。两名嫌疑人并未束手就擒,而是飞速打开车门企图逃窜。

眼见嫌疑人越过高速桥中间的间隔,准备从高速公路对向车道逃跑,林伟光第一个冲上去。在黑暗中,他全神贯注紧盯着嫌疑人,在飞身跨越护栏,差一点就将嫌疑人扑倒的瞬间,脚边的塑料护栏突然断裂,林伟光从离地面10米多高的高架桥间隙坠落。

刚从桥上掉落地面,林伟光的第一反应是:“麻烦了,我掉了下来,嫌疑人还在上面,我得赶紧爬起来跑上去抓住他!”他用尽全身力气想要爬起来,却发现双手不听使唤,双脚也动弹不了,这时才隐约知道自己出了问题,逐渐失去了知觉。

林伟光被送到医院后,诊断为全身10多处开放性骨折,经过9个小时的手术,林伟光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值班医生说:“一般人从10米多高的地方摔下来,就算保住性命,身上都有一些不可逆的永久性伤害。林伟光的头部、腰椎和内脏没有受到严重的损伤,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当晚行动中,专案组共抓获涉嫌走私嫌疑人黄某等10人,查扣涉案汽车5辆,捣毁涉案窝点3个,查获卷烟108.58万支,合计案值约70万元人民币。

命悬一线与歹徒持枪对峙

事实上,从警20多年来,他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3年8月14日,林伟光接到指挥中心通报,一名男子抢劫后在逃。林伟光立即带队展开侦查,连夜开展网上作战追踪嫌疑人的逃跑轨迹。次日,嫌疑人在魁奇路被发现,林伟光立即组织民警形成包围圈,将嫌疑人逼向一条河边。

嫌疑人被逼到无路可退,竟掏出一支手枪与民警对峙,不管包围民警怎么劝阻,就是不肯放下枪投降。林伟光持枪慢慢靠近嫌疑人,走到离嫌疑人仅有2米远的位置,和嫌疑人面对面持枪对峙。林伟光紧紧盯着嫌疑人,在嫌疑人分神的一瞬间,他迅速上前将嫌疑人扑倒,两人一起掉进河里。

那是一条小河涌,河里满是污浊的生活污水。林伟光在河里与嫌疑人搏斗,谁知河里淤泥很深,两人在搏斗中越陷越深,很快就没过头顶。河边的大鹅卵石经过淤泥冲刷,变得异常湿滑,林伟光在河里找不到着力点,慢慢地往下沉。幸好,河边的队友急中生智折断了路边的大树枝,两名民警跳进河里将筋疲力尽的林伟光和嫌疑人拉上岸。

有人问林伟光:经历过那么多次受伤,好几次都从鬼门关走了一趟又回来,有没有想过害怕或者换岗位?

林伟光很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早已经做好接受一切的心理准备。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如果因为害怕而缩手缩脚,那我什么都做不了。我喜欢当警察,不去担心结果,反而经常能在困境中逢凶化吉。”

绑着绷带负伤走上红地毯

林伟光与妻子谷婷婷相识,是“以伤为媒”,情定急诊室。谷婷婷是佛山市中医院的一名医生,一次林伟光参加打击“飞抢”犯罪工作受伤入院,因谷婷婷是其主诊医生而结缘相识。

2006年5月8日上午,距离林伟光与妻子结婚的日子不到6天,可是林伟光把婚礼筹备工作交给了家人,他和未婚妻还是照常工作。

早上8点多,林伟光在禅城区轻工三路发现两名男子共乘一辆无牌摩托车,车速时快时慢,十分可疑。他紧紧地跟在两名可疑男子的后面,在过一个小巷路口的时候,两人突然加快车速向着一条僻静小路疾驰而去,林伟光也加大油门跟上。就在这时,一辆货车突然从小巷冲出来,林伟光紧急刹车不及撞向货车车头,整个人被撞飞出去,重重地摔到对向马路。刚好另一辆大货车从对向车道驶来,看到有个人影飞过来,立即紧急刹车,林伟光就摔倒在离货车车轮不到20公分的位置。货车司机刹车哪怕慢一点点,后果都不堪设想。

林伟光的伤口从左大腿一直延伸到臀部,鲜血直流。战友闻讯赶来,立即将他送到中医院急救。正在值班的未婚妻谷婷婷含泪为他逢了37针。几天后的婚礼上,林伟光强忍伤痛,带着无限的内疚,拖着缠有厚厚绷带的伤腿蹒跚走上红地毯。

林伟光至今记得从警时立下的誓言,初心不改,始终奋战在打击街面犯罪第一线,骁勇善战,永远冲在最前面,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在累累伤痕间勾勒出“战神”的奇迹。

关键词:林伟光,战神,生命危险,飞抢,专案组,车速,抓获,医生,轻伤不下火线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