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记者调查黑作坊遭围攻 警察:你照相侵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6-01-07 14:1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河南媒体接到报料前往鹤壁市一家食品厂调查“非法使用添加剂”,不料采访过程中遭遇对方围攻。报警后,记者被带至派出所接受了5个小时的“身份调查”。

  作坊里发现违禁品身影

  报料人所说的涉事黑作坊在鹤壁市庞村镇。记者在这家作坊的千余平方厂房内看到,有两条流水生产线,粉尘扑面,现场一名工人正在向机器中加料。

  工人说,正常情况下10个小时能生产2吨成品。据老板介绍,他们生产出来的成品叫做组织蛋白,也就是所谓的“人造肉”,通常用来替代肉制品生产香肠、牛排等。

  老板到底加入了什么物质,能够让这些豆制品充当肉制品呢?在另一间厂房里,记者找到了一些已经使用过的日落黄、柠檬色等着色添加剂的空瓶,这些都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肉制品中的物质,另外还有焦亚硫酸钠。根据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规定,焦亚硫酸钠有强烈的二氧化硫气味,并具有防腐、漂白的作用,严禁添加到肉制品当中。

  处警民警阻止记者现场拍照

  工人们透露,他们的产品一部分销往省外,剩余的被邻近的河南食全食美食品有限公司收购。据了解,河南食全食美食品有限公司在当地是正规食品加工企业。为了让记者进一步相信他们与食全食美的关系,该作坊的老板大毛带记者来到了河南食全食美食品有限公司厂区进行参观。

  就在记者欲离开厂区时,出现十几名工人围堵在采访车周围,不让记者离开。记者只好拨打110报警,并向当地的工商所、食药监局举报。

  据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前去处置的民警“默许”十几名男子围堵记者,并告诉记者,“我来了以后你们拿手机照什么照?我代表国家,你们这是侵权”。

  记者将“黑工厂晚上也在生产”的情况反映给庞村镇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对方因记者无法带路表示拒绝,并称“明天还有晚上呢”。而随后赶到的鹤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淇滨分局的执法人员,则在现场与厂里的人交谈。

  待官方查处时作坊已人去楼空

  最终,民警将记者带回派出所继续进行调查。在派出所内,河南食全食美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当着民警的面,向记者放出了狠话“回头我非弄死你!”

  民警终于核实到了记者的信息,表示记者可以离开了,同时要求记者交出手机,删除影像资料。5个小时后,记者终于离开了派出所。晚上10点,当记者跟随食药监部门再次来到这家黑工厂时,黑工厂已经大门紧闭,空无一人。

  节目播出前,媒体接到鹤壁市淇滨区食药监局的通知,称他们第二天去查处的时候,作坊内所有设备和生产加工所需的材料,已经全部被转移。

关键词:添加剂,严禁,黑工厂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