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排队引发争吵一人猝死 男子“骂死人”赔了4万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葛宝华 欧平 陈菲 2016-01-07 14:1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某腿部残疾、张某眼睛残疾,二人在医院等待免费体检时,因排队发生争吵,二人随口一句“你瞎了吗?”“你腿断了吗?”相互戳中对方痛点,于是大吵起来。不想,在经历了3-5分钟的争吵后,纷争是平息了,可张某却倒地猝死。由此,王某背上了“骂死人”的罪名,甚至被告上法庭,被索赔近80万元。

  排队体检引发争吵一人猝死

  2014年5月24日,张某前往某卫生院参加免费体检活动。在排队等待做B超期间,王某因腿部有残疾,便将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队伍里排队,人坐到旁边的椅子上等候。患有眼疾、左眼失明多年的张某站到了王某的背包前面。

  “你眼瞎了?没看到我包在占位吗?”王某喊道。“你腿断了么,不会站这排队?你坐那谁知道你要排队?”张某心气不顺回复道。

  平日里这点事情吵吵也就过去了。可张某真是左眼失明多年,王某也的确腿不利索,两人话语都戳中了对方的痛处。双方争吵起来,但还算理智,都没有动手。后经旁人劝阻,平息下来。然而,随后不久,张某突然倒地不起,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

  张某的意外死亡,给王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就因为之前二人吵了一架。张某的亲属认为,张某本身就有心脏病、血管瘤等疾病(医嘱建议避免情绪激动),王某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张某加以侮辱性的语言攻击,对张某的身心造成极大刺激及伤害,导致张某死亡。遂告上法庭,要求王某赔偿损失近80万元。

  “骂死人”承担5%的赔偿责任

  面对这场官司,王某很委屈,称自己并不知道张某患有心脏病和血管瘤等疾病,骂人吵架是不对,但没想到张某会死。

  昆山法院审理认为,从双方争吵到张某死亡之间相隔时间不长。

  从争吵的激烈程度看,吵架时间持续至少3到5分钟,证人能证明当时吵架声音较大,程度较为激烈。从死亡原因上看,张某经诊断为猝死,因未进行尸检,无法确定准确死亡原因,但从一般常理看,激烈的争吵对病情的恶化和心情的变化及行动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而张某所患疾病恰恰容易在激动情况和行动受影响情况下猝死。

  从一般社会常理来看,双方争吵与张某死亡之间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既然存在因果关系,但一个巴掌拍不响,王某的过错有多大呢?法院认为,王某、张某均达到退休年龄,本应安享晚年,因体检排队产生争执进而发生争吵,实属不该,就发生争吵本身而言,双方均有过错,任何一方稍作忍让均不会发生如此争执。综合双方过错、因果关系,酌情认定王某承担5%的责任。原告主张的损失经法院核算总额符合法律规定,即总损失近80万元,由王某承担5%即4万元。

  今年1月4日,法院依法判决王某赔偿张某家属4万元。

  法官提醒:生活中多一分宽容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因为一时的冲动酿成惨痛的结果,致使后悔莫及。本案中的王某和张某本为同村乡亲,本应互敬互爱谦让对方,却因为排队问题引发纠纷,酿成惨剧,实属不该。张某一家因张某的去世悲痛不已,王某赔钱不说相信其内心也在自责。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生活工作过程中要多一分宽容和忍让,切不可让冲动冲昏了头脑。

关键词:赔偿责任,因果关系,损失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