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栾城警方提醒:网上低价买高档车 当心是骗局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董昌 龚贺 2016-01-03 16:2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网络上发布汽车抵押借款信息,现实中见面交易,等到受害人付款后,远程遥控对作案车辆断电、断油,并安排数名自称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冲上来强行收车。短短十天时间,犯罪团伙以类似方式疯狂作案4起,诈骗、抢劫52万元。近日,这个利用新型诈骗手段作案的十人犯罪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

  低价买的车突然熄火

  随后冲过来一群人抢车

  来自山东的季先生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名叫黄山的男子。两人很投机地聊了一段时间后,黄山称,他手上有一辆迈腾轿车,因着急用钱,想用抵押借款的方式将车售出。

  听到一辆市场价20多万元的轿车,仅11万元就出售,季先生动了心。2015年11月27日19时许,季先生按照约定,赶到了石家庄市裕翔街与南三环交叉口附近,与黄山等三人见了面。

  路边停着的果真是辆崭新的迈腾轿车,看完黄山手中那份他和原车主签署的协议后,黄山还说,这辆车的原车主因欠赌债,才将车辆抵押给他的。

  于是,季先生和黄山在车上签订了一份债务转让合同,将车抵押给了季先生。当即,季先生让妻子给黄山转账11万。收到到账短信后,黄山三人匆匆离开现场。

  季先生正准备驾驶着新买的轿车离开时,车突然熄了火,并且再也无法启动。

  就在季先生纳闷之时,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辆别克商务车急刹车,停在他的车旁,车上下来数名男子。他们冲到车前,拿出了一份迈腾轿车车主将车租给汽车租赁公司的合同,并称这辆车的使用权属租赁公司,他们一直在寻找车的下落,要强行将车收回。

  季先生正想与他们进行交涉时,对方却趁乱将车开走了。随即,季先生报了警。

  同伙在附近遥控

  将作案车辆断油、断电

  栾城区公安局刑警三中队民警接警后,本以为是一起简单的经济纠纷,但仔细分析却发现此案疑点很多。季先生将11万元转账给黄山后准备驾车驶离现场时车竟突然熄火,并且,数名自称汽车租赁公司的男子同时来到现场,在时间上太过巧合,极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故意设套实施的诈骗。因该案作案手法较为少见,三中队中队长周军辉遂将此案上报,并成立专案组。

  随后,专案组民警通过公安网查询发现,案发前一天,省会桥西区也发生了类似案件,而且卖车人也是黄山,更引起了办案民警对此案的重视。

  根据受害人反映的情况,办案民警一方面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录像,沿犯罪嫌疑人逃窜路线展开调查走访;另一方面根据季先生的银行转账轨迹展开侦查,最终确定11万元汇入开户人为晋州市人郝某的账户,随后提取郝某的照片,经季先生辨认郝某即为黄山。

  经十几天昼夜不停的紧张工作,专案组传来喜讯,不仅顺利截取到犯罪嫌疑人的银行取款视频截图,还在梳理周边县、市案件过程中,牵出郝某等人于2015年11月26日、12月12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12月6日在邢台市柏乡县先后以同样手法实施三次类似的诈骗、抢劫案件。

  同时,专案组还查明郝某等人的作案团伙长期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家公寓内居住。

  2015年12月17日上午,周军辉带领专案组民警李丁、陈刚在桥西区一家公寓内将郝某秘密抓获。经讯问,郝某对伙同秦某等人以汽车抵押借款为名诈骗季先生11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他和季先生交易成功后,秦某在附近的车里遥控,将作案车辆断油、断电,并指使多名嫌疑人上前抢车的犯罪事实。

  十几天作案4起诈骗、抢劫52万元

  十人作案团伙被栾城警方一网打尽

  次日,秦某、杜某等十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经就地突审,均对其实施诈骗、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交代,自2015年11月份以来,秦某、杜某、郝某等人为“挣大钱”,经密谋后,由秦某专门注册成立汽车租赁公司,郝某拉外地人入伙,由杜某在微信、互联网上发布汽车抵押借款需求,诱骗受害人上当后,由郝某持假证件“黄山”伙同他人与秦某的汽车租赁公司签订虚假的汽车租赁合同,而后再与受害人见面验车、签订抵押借款协议,待将借款骗到账后,由秦某组织团伙成员以汽车租赁公司人员的名义出面将汽车抢回。

  据了解,这个犯罪团伙在短短十几天时间,先后在石家庄市栾城区、桥西区、邢台柏乡县诈骗3起、抢劫1起,共诈骗、抢劫人民币52万余元。

  目前,该犯罪团伙中的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栾城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面对这起借融资之名,利用网络实施的新型诈骗案件,办案民警提示广大市民,互联网+时代各种融资、抵押借款等理财或融资信息很多,但市民应选择正确渠道理财、投资,莫因贪图便宜或轻信高利回报,最终给自己带来损失。

关键词:栾城,汽车,骗局

责任编辑:白肖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