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 衡水率先实行周末预约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焦磊 2015-11-05 17: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记者在衡水市公安局获悉,自11月15日起,该市所有羁押场所的会见,将全部改为预约会见。并在全省率先实行周六、日预约会见。为了确保律师合法权益,还开通了12389专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向律师开放,如遇到公安机关个别工作人员在刑事诉讼中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可向公安纪检督察部门投诉。

  全省率先实行周六日安排会见

  11月15日起,衡水市所有羁押场所的会见,将全部改为预约会见。各看守所设立预约平台,届时将在接待大厅等醒目位置公布预约联络方式。公安机关安排会见,办案人员和律师一律按照先后顺序,体现公平、公正、高效。律师要求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可采取电话、网上等方式预约会见,公安机关会在48小时内安排,减少辩护律师等候时间。同时,在全省率先实行周六日照常预约并安排会见。

  会见将不得被监听或派员在场

  据警方介绍,此次措施规定要求,公安机关不得随意扩大不许可会见的情形。不得以“办案机关未通知看守所”“有碍侦查”等为由不安排律师会见当事人。

  除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他人人身安全以及涉嫌串供、毁灭证据等情形外,不允许截留、复制、删改辩护律师同犯罪嫌疑人的往来信件。另外,该市警方要求,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时,不得监听或派员在场。

  侵犯律师执业权利将被追责

  今后,该市公安机关将是否依法安排律师会见、听取律师意见等情况,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内容,并作为执法监督和执法考核的重点审查内容,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公安纪检督察部门开通了12389专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向律师开放。此举,进一步畅通了律师申诉控告渠道。

  律师干扰正常司法活动将依法处理

  据介绍,从公安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极少数律师涉嫌犯罪的案件看,一些涉案律师把功夫用在法律和法庭之外,带头挑事、非法滋事,煽动所谓的“访民”造势施压、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企图通过非法手段干扰司法活动、达到个人目的。这些行为严重干扰正常司法活动、扰乱社会秩序,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有的已经涉嫌违法。

  警方对此表示,将对律师执业进行规范管理,对违背职业道德、故意违反相关规定、有不当执业行为的,一经查证要严肃对待,落实执业惩戒制度,依法进行规范,由办案单位或者看守所通报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并视情转递给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处理;对涉及违法行为的,将依法打击治理。

关键词:预约,监听,追责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