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邢台桥东区开展党员在您身边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陈清平 赵立和 陈静
2015-08-12 10:58:44
分享:

霍艳敏到辖区居民肖喜红家慰问看望。 陈清平 供图

  长城网邢台8月12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陈清平 赵立和 陈静) “困难都是暂时的,生活还会继续往前。别怕,我是您的坚强后盾!”近日,邢台市桥东区西门里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霍艳敏提着牛奶和鸡蛋到该街道辖区居民肖喜红家慰问看望,并给她带去一个好消息:一驻区单位答应为肖喜红提供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

“中国好人”王玉香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赵贵州进行体检。 陈清平 摄

  今年52岁的肖喜红是一名残疾人,2011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家中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两人每月靠58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去年3月,身为街道党工委书记的霍艳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一有空就带上些慰问品上门探访,看看近况,拉拉家常。

  当霍艳敏第一次踏进肖喜红家门时,让同为女人的霍艳敏打心底想拉一把这个不幸的家庭和这个坚强的女人,决心一定要设法帮其走出生活困境,一方面进行物质帮扶,一方面帮她找到能彻底摆脱生活困境的办法,霍艳敏觉得,物质帮扶虽然可以解其一时的燃眉之急,但关键还是要帮助她建立起生活的信心,帮她找到自力更生的办法,为她找到一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

  邢台市人民医院周围人流量大,24小时都有客源,肖喜红想在附近开一家小卖铺。霍艳敏很支持她的想法,就主动帮助她联系中介求租,筹措小额贷款。但是合适的门脸一时难觅,办下贷款也有难度,于是霍艳敏就开始设法帮她找一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根据肖喜红的具体情况,霍艳敏帮她联系了多家企业,最终驻区单位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答应为她提供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激动得肖喜红热泪盈眶,深感党组织的温暖。

  霍艳敏和肖喜红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在邢台市桥东区,党员志愿者和帮扶对子之间的亲情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谁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了党员志愿者设法帮助解决,小区下水道溢水了党员志愿者设法帮助维修,邻里闹别扭了党员志愿者设法帮助说和,谁家办红白事党员志愿者忙前忙后……在“党员在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中,邢台市桥东区党员志愿者把贴心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帮助百姓群众解决了这样或那样的难题,还帮不少群众实现了许多微心愿、小梦想,赢得了群众点赞。越来越多的桥东居民感慨:“只要有党员志愿者,啥困难都不怕!”

  邢台市桥东区是邢台市的老城区,人口老龄化严重,无业失业人员较多,贫困人口比较集中,桥东区党委和领导在号召大家全力做好社会救助的同时,2014年11月,该区决定在全区开展“党员在您身边”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全区党员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以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等为志愿服务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文体娱乐、环境保护、信息咨询、家政服务、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此次活动中,各社区设定志愿服务岗,引导在职党员主动认领至少1个岗位;组建特色服务队,整合社区党建资源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设立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为群众举办知识讲座、道德论坛、开展法律援助等;区直各单位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精准帮扶。

  该区还摸索出一条“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先锋定制”服务模式。社区设立志愿服务工作室和“心愿墙”,负责收集居民的“微心愿”“小梦想”,并通过公告栏、心愿卡、志愿服务网等媒介公布。同时鼓励党员志愿者积极认领群众的“微心愿”。

  为激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该区在媒体开设“和美桥东·党员在行动”专栏,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培树,先后有西大街办事处、西门里办事处、住建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王玉香、刘恒、刘艳红等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党员志愿者个人获评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邢台市桥东区已有5700多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在“邢台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80多支,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600余对。党员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提供及时、周到、暖心的服务,成为群众遇到困难时的坚强后盾。

关键词: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困难群众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