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评论:“处级亿贪”背后有怎样的“黑洞”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1-14 08: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一名基层供水公司官员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68套,贪腐数额之巨令人触目惊心。据当地官员反映,这位副处级官员马超群“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11月13日新华社)

上一个家中被查出上亿现金的贪官,留在人们脑海中的震撼尚未平息,转眼又是一个。这次更夸张的是,涉案人只不过是个副处级官员。一个副处级官员能“富”到如此程度,还是骇人听闻的。此刻最值得探究的,就是他这财富到底是如何“敛”来的。

此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搜出2亿现金,公众虽感震撼,但多少也能“理解”,毕竟其位高权重,曾长期负责煤矿基建、项目改造等的审批和核准,存在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但现在一个地方供水公司总经理,权力的“含金量”到底体现在什么层面?

从报道来看,其“敛财术”似乎也不复杂——“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这次之所以“水中翻船”,也是因为反复向酒店索贿,酒店忍无可忍而录音举报。坊间传言其有涉黑背景,带走他时动用了特警。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倒也是一种有力解释。“黑白通吃”的权力“含金量”最大,这道理古今皆然。掌握着公权力和公共资源,又能以黑色手段运营,谋得暴利就不奇怪。

但奇怪的倒是,一个如此“贪婪跋扈”的官员,为何能长期安稳无事?报道中还提到,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门要通水管,马超群都要伸手收钱。看来,无论是私企酒店还是公家单位,都常年深受其害。为什么民怨乃至“官怨”,没有引起监督部门的重视,以至于“水老鼠”长成庞然怪物,无疑更值得反思。

反腐的价值,不仅在于将贪腐官员拉下马,追回贪腐资产,更重要的是发现贪腐背后的“黑洞”,进而完善监督制度。“巨贪”魏鹏远所揭示的行政审批权过于集中等问题,近来已受到高度重视,持续发力推进简政放权,这一领域或许可以改良滋生巨贪的土壤。

“处级亿贪”背后有怎样的“黑洞”,现在还看得不是很清楚。其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供水领域存在巨大的权力灰色地带,还是涉黑官员在官场“潜伏”带来的危害?希望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院能尽快揭示“谜底”,给公众一个交代。而这种“挟水索贿”到底是北戴河一地个案,还是具有相当普遍性?也需要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去主动追查、完善监督制度。敬一山(媒体评论员)

关键词:黑洞,谜底,潜伏,马超群,索贿,巨贪,监督制度,副处级,供水公司,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