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魔兽游戏著作权纠纷案 一审开庭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暴雪公司以其开发的《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游戏被著作侵权为由,与在华合作伙伴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将上海游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昨天,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本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两原告诉称,暴雪公司是“魔兽”系列等多款知名游戏产品的开发商,于2013年3月完成《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的游戏开发设计,从同年8月起陆续在美国、欧洲、亚洲邀请部分公众对该游戏进行测试。网之易公司是暴雪公司在华合作伙伴,暴雪公司已授权其在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炉石传说》网络游戏,并以运营为目的使用与该游戏相关的知识产权。

  两原告发现,游易公司一款名为《卧龙传说-三国名将传》的网络游戏,未经其授权,大量使用、复制并抄袭了《炉石传说》中的标志、界面、牌面、特效、视听作品和其他游戏元素方面的设计,以及体现出游戏规则及算法的各游戏卡牌及套牌整体组合,已侵犯其著作权,并使其蒙受巨额经济损失。因此诉请判令游易公司停止著作侵权,赔偿其经济损失500万元。

  被告游易公司当庭辩称,两个游戏发布在不同平台,不同游戏引擎,源代码不可能相同。原告所称的标志、游戏界面、文字等并不形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整套卡牌的玩法、功能,在卡牌中是常有的,不具有独创性,功能的设计不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客体。所以,《卧龙传说》和《炉石传说》不构成实质性相似,不构成侵权。

  昨天,庭审持续了4个多小时,合议庭未当庭就本案作出判决。

  本次庭审过程,除传统的向公众公开开放旁听席,还通过多个网站、微博等直播,开启了上海一中院“4·26直通法庭”活动的序幕,在未来几天里,该院还将就其他3起知识产权案件做全方位、多角度的庭审直播。(宋宁华潘静波)

关键词:游戏,著作权,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