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女子欲出国会男友 冒充姐姐办护照被罚款五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出国与打工男友相聚,却因曾在国外长时间滞留被强制回国,无法合法办理护照,竟冒充姐姐办理了护照,结果还是被民警慧眼识破。4月8日,响水警方对骗办护照的老舍中心社区居民小芳作出行政罚款5000元的决定,并将其骗办的护照注销。

  去年10月,响水县的小莉到响水县公安出入境窗口申办护照,准备出国旅游。经办民警热情地接待了她。在户口核查时,民警发现小莉的照片与人口信息系统的照片差异很大。而且小莉去年4月份办理过一次护照,照片与本人也不相同。小莉自称可能是照片拍摄时间间隔长的原因,人变老了。

  半年的时间,人不可能一下子变化这么大。细心的民警没有麻痹大意,当即前往辖区的老舍派出所民警一起对此事进行调查。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小莉有个妹妹小芳与她长得特别像,人口信息系统上小莉与小芳的照片竟然是同一个人,都是妹妹小芳的照片。在民警一再追问下,小莉终于吐露了实情。

  原来,小莉的妹妹小芳2011年曾办理过护照,在韩国工作了一年多时间,却没有申请居留许可,后来被韩国警方发现,强制回国。可她在韩工作期间结识一个男朋友,男友还在韩国,并一直催促她到韩国去,她自己又办不了护照,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一条妙计。去年4月10日小芳以身份证丢失为由,到老舍派出所以姐姐小莉的身份补拍了居民身份证照片,同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申办手续。后持用骗办的临时身份证和小莉的户口本材料到出入境部门以其姐姐小莉的名义骗办护照。在韩国停留了一个多月后,因超期居留被迫再次回国。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办案民警联系到当时正在无锡打工的小芳,要求其回来接受处理,但小芳迟迟不肯归案,小莉的护照也一直未能办成。在出入境管理科及老舍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其家人的反复教育规劝,4月8日小芳终于回到响水接受了处罚。(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关键词:护照,罚款,男友,出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