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评论

“一票难求”与“过路票买成终点票”的悖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3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洁

  11日,除夕火车票开售,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不俏”的除夕票今年却遭遇疯抢,当天晚上七八点的高铁票也被一抢而光,这也意味着,“春晚”的时候,很多旅客还是不得不漂泊在路上。更“坑爹”的是,今年的过路票非常难抢,有网友说:回家不需要买起点到终点的票,但只有起点到终点才有票,明明多掏了钱,却被自己的聪明“感动得哭了”。(《现代快报》1月12日)

  春运如期而至,对于铁路客运的吐槽,也从未爽约。无论是难买的火车票,还是12306的各类漏洞,抑或是黄牛们的“魔高一丈”,也总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凑热闹般地准时出场。本就“一票难求”的火车票,因此而愈发的难上加难。对于铁路客运的不满与牢骚,在春运期间达致顶点,喷涌般的爆发,也就一点也不意外了。

  平心而论,因春运而遭吐槽,对于铁路客运而言,的确也有些冤枉。事实上,放在铁路客运能力与总量受限的前提下,指望铁路客运售票系统的改进升级来满足春运购票需求,本就不切实际。即便12306售票系统毫无瑕疵,即便新的售票系统让“黄牛”没有一点空子可钻,但放在春运的“爆炸式”需求面前,有限的运力其实都注定不可能无限供给。这就好比看病难中的“挂号难”,其实仅仅是表象,假如医生还是那么多,医疗服务资源没有更多的供给,更合理的分配,无论排队还是预约,电话挂号还是网上挂号,本质上都只能是换汤不换药。

  有人说,春运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那么即便是放在高铁线路不断建成开通的背景下,以铁路客运的峰值运力,其实仍然存在巨大的缺口。于是,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得不遭遇一票难求的火车票挡道,的确并不全是铁路客运部门在故意作怪,让大家大过年的,回不了家;而是铁路客运能力,实在难以满足春运的爆发性需求。这一根本的供需矛盾得不到解决,“一票难求”或将始终无解。

  只不过,以往“不俏”的除夕票今年却遭遇疯抢,甚至除夕晚上七八点的高铁票也被一抢而光,本该全家团聚的除夕之夜,却不得不在火车上漂着,这事儿的确令人不爽。对于铁路客运而言,虽然不必苛求其以有限的运力满足无限的需求,但铁路客运是否在春运这一特殊当口尽力发挥到了峰值客运能力,的确仍有值得反思之处。例如,有网友称“回家不需要买起点到终点的票,但只有起点到终点才有票,明明多掏了钱,却被自己的聪明感动得哭了”,至于各种“曲线回家”的攻略,更是不胜枚举。这固然说明春运回家还需斗智斗勇,但同样也暴露出铁路客运售票体系中的不合理之处,某种程度上让本就不足的春运运力更加捉襟见肘,并加剧了春运的压力。不难设想,不需买起点到终点的票,却不得不买全程车票,必然会形成运力的浪费,如此一来,因为不合理的放票机制而导致空着的春运座位,与春运一票难求相比,无疑是巨大的反讽。
一言以蔽之,面对春运,“运力浪费”比“一票难求”更不可容忍。

关键词:火车票,一票难求,12306,铁路,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吕晓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