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网友爆料

年底“养玉”等新骗局频出 春运骗术更需警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骗子泛滥成灾,诈骗招数层出不穷,骗子们的伎俩也在不断的升级换代。临近年底,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最新骗术,买牛奶中“大奖”、戴养玉石给劳务费、“爱宠人士”送狗等新骗局频出。春运购票已火热开始。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少了,网上“秒杀”抢票的人多了,不少不法分子们便在网上购票上动手脚骗钱,春运路上也是骗局层出不穷。

  中大奖劳务费?新骗局频出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在牛奶包装箱里捡到一张“刮奖卡”,刮开一看竟是“12万大奖”。但她没被“好运”冲昏头,上网一搜发现,把假的刮奖卡塞进牛奶包装箱里是新型骗局,兑奖时一不注意就会中招,安徽合肥一女士就被骗走了2000元。这位网友赶紧发微博,提醒其他网友注意。

  在南充,一些公司通过发传单、开宣传会、宴请等方式招揽市民参与“戴养”玉石业务,声称“佩戴玉石可以使人身体健康,玉石通过人体佩戴质地会得到提升。”,并向被骗者承诺每月提供劳务费。通过该方式骗子公司收取押金,后携款离开。

  辽宁大连一女子因为家里小孩喜欢小狗,在网络上与一位“爱宠人士”联系,对方愿意将狗送给她但要求她先交运费等费用,事后返还。刘女士汇出500元后发现上当受骗。据大连晚报报道,骗子利用宠物赠送或买卖信息,将自己包装成一个深情的爱宠物人士,引起买家的注意,然后利用制作逼真的虚假的速递网站,提出运送宠物的各种设备要求,直到当事人上当汇款。

  临近年底春运骗术要当心

  近日,春运购票已火热开始。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少了,网上“秒杀”抢票的人多了,不少不法分子们便在网上购票上动手脚,利用一些虚假网站来使网友上钩,之后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另外,除了非正规购票网点购买火车票、飞机票容易上当受骗外,网购机票还出现了“航班取消”短信为噱头的新型骗局。这类诈骗往往因骗局设计专业,短信中消费者的身份证号码、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不少消费者因此“中招”,按照对方提示操作、转账而受骗。

  除了购票环节容易出现新型骗局,春运路上也是骗局层出不穷。据南方日报报道,随着春运临近,各大车站客流也急剧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虽然旅客防盗防骗意识增强,但不法分子作案手段也花样翻新。有的不法分子会假扮“老乡”套近乎,以帮忙购票来骗取返乡者的钱财;还有的会假扮成铁路工作人员提供优先进站、免排队购票的服务,之后骗取带路费;还有的不法分子会在偷听你的通话之后假扮接站人员将你带到陌生地方进行敲诈;当你没有购到火车票时,有时会遇到“好心人”可以无偿带你去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所谓的“其他交通工具”多为“野鸡车”,当有旅客“上钩”后,不法分子就会在途中对其实施不法侵害。

  新骗局频出如何防被骗

  年底到了,各类诈骗案频发,建议大家提高警惕。据了解,按照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抽奖式有奖销售的最高奖,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消费者遇到超过5000元的“巨奖”时,都应当心。对于骗子利用宠物赠送或买卖信息诈骗,警方提醒,一个正规合法的网站不可能出现低级的财务问题,被利益驱使的“爱心”是不可信的。

  防止春运期间的购票陷阱,旅客购买火车票一定要通过网络(www.12306. cn)、电话(95105105)、火车站和代售点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等正规渠道购买车票,购买机票选择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或合法注册、信誉好的航空服务公司网站及商旅网站预订电子客票。付款前认真核对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尽量选择网上银行专业版或支付宝、易航宝等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付款,尽量不要选择信用卡直接支付,降低账号被盗风险。不要轻信短信内的客服电话,应拨打航空公司公布的官方客服电话。

  另外,不要轻信老乡代购“车票”,工作人员带领优先进站,无偿帮忙转乘其他交通工具等信息。对于到陌生的城市一定要确认接站人的信息,不可轻易跟不认识的接站人离开。(中新网1月9日电/张艳红)

关键词:养玉,新骗局,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吕晓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