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三河市公安局重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李纳新 2015-12-17 15:0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2月17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李纳新)为有效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多发高发趋势,最大限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12月份以来,三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以“打盗抢,保民安”专项行动为载体,将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打防措施,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破获了2起涉案金额高达14798万元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拘留涉案嫌疑人3人,取保候审40人。

  工作中,三河市公安局充分依托派出所社区警务及“四维一体”巡防体系,通过上门走访、实地排查等方式,加强对辖区投资理财(咨询)、非融资性担保、投融资中介、网络借贷P2P、养老机构等公司的日常检查,建立高危公司基础信息档案,及时掌握本地非法集资情况和动向。

  同时加强与基层政府组织、行政监管部门、物业管理公司的横向联系,依托街道、基层派出所对楼宇经济圈内办公楼、写字楼定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及时采集公司经营、从业人员等重要信息并动态更新,逐一进行风险评估,落实管控措施,及时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控制在初始阶段,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三河市公安局建立以经侦为主,刑侦、治安、法制等警种同步上案机制,对工作中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非法集资案件,及时立案,组织专门力量,全力开展侦查,尽快查明事实。抓住源头宣传不放,不断延伸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触角,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1.10”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文化广场、政务中心、华联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社区宣传栏、户外广场和金融网点LED屏滚动播放、制作宣传短片等形式,经常开展对社会公众的风险提示,通报非法集资活动的形式、特点和严重危害,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社会公众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关键词:三河,公安局,经济犯罪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