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今年前10月河北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167件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常方圆 2015-12-16 09:2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至10月份,河北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167件,实施经济制裁4249万元,退还用户金额1084万元,这是从河北省物价局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此外,河北省物价局还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的情况。

  今年以来,河北省物价局全面清理涉及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在认真落实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免征42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对小微企业免征2项、减半征收6项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5项中央和地方共享收入的地方收入部分。保留的53项收费项目被列入《河北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清单》,向社会公布。此外,河北省物价局还编制了《河北省省级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清理规范相关收费,明确了18项收费项目;编制《省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清理规范相关收费,明确了123项收费项目。6月起,河北省物价局组织开展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对明令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及中介机构借助行政权力垄断经营、强制服务、强行收费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同时,河北省物价局还对进出口环节收费进行了清理,重点规范港口、码头、口岸向外贸企业乱收费行为。河北进出口环节除国家制定的收费项目以外,本省未制定其他项目,实现了进出口环节政府制定的经营服务性“零收费”。清理规范涉及养老机构价格和收费,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今年4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北大幅度降低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两项价格每千瓦时分别下降了2.53分和2.95分,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多降了0.53分和1.15分,年减轻企业电费负担近70亿元。11月,河北又大幅度降低了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非居民用气基准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7元,年减轻用气行业企业负担约30亿元。

关键词:专项行动,收费,中介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