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北京西城:妨害公务半年发生32件 受伤多为民警辅警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5-07-14 02:5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城检察院通报:涉妨害公务罪近期平均月发5件

北京晨报讯(记者 黄晓宇)记者昨天从西城检察院获悉,2014年11月至5月底,西城检察院在半年时间办理涉嫌妨害公务罪32件34人,平均每月案发5件以上,呈现频发的态势,且受伤民警中,近半数受伤害较重。

据西城检察院通报,由该院办理的32件涉嫌妨害公务罪案件中,除1起被害人为武警,3起被害人为城管队员之外,其余皆为公安民警或辅警,受伤人数高达57人,其中骨折、面部划伤等较重伤害的为25人。在一起案件中,民警在西客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出口处发现一可疑车辆后,敲车窗提示让司机接受检查。但司机陈某非但没有停车,而是企图采用冲撞的方式逃离现场,车辆在停车场出口来回几次倒车并加速冲撞,最终陈某将一辆设卡的小轿车撞损,逃离现场。

西城检察院称,部分犯罪嫌疑人存在“维权意识”过强,但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况,个别嫌疑人虽然具有较高学历,但对民警正常执法不理解,对自己行为的性质认识不到位,只要民警执法触及利益,就认为民警在侵犯其合法权益。例如在一起案件中,33岁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贾某,酒后无故坐上了停放在路边的一辆汽车,受到车主的拒绝后仍不下车,无奈之下车主报警。当两名民警到达现场时,虽然贾某已经下车,但仍在一边捶打汽车,一边叫骂。就在民警调解纠纷时,贾某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在划伤一名民警脸部、咬伤另一名民警手背后,又踢踹另外一名支援民警。

西城检察院表示,妨害公务罪的高发严重妨碍公务活动的正常开展,也给公务人员的身体健康或其他人身权利造成侵害,社会危害性不容小觑。虽然公民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是应有之义,但任何权利都有限度,包括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式和范围,应当强调理性维权,同时维护权益需为合法权益。

关键词:辅警,西城,受伤民警,检察院,妨害公务罪,维权意识,逃离现场,车主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