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初中生被同学打死 专家:应适当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7-10 15: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一初中男生遭同学殴打身亡 专家:应适当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解说】6月29日,重庆渝中区某重点中学初二学生郑陈伟在放学后遭同学报复殴打后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居民称经常看到学生斗殴,7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校园暴力,受欺凌的学生无法从学校、家庭和社会得到足够的帮助和支持,而中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宽容,也是导致校园暴力漫延的主要原因。

重庆一初中男生遭同学殴打身亡 专家:应适当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解说】6月29日,重庆渝中区某重点中学初二学生郑陈伟在放学后遭同学报复殴打后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居民称经常看到学生斗殴,7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校园暴力,受欺凌的学生无法从学校、家庭和社会得到足够的帮助和支持,而中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宽容,也是导致校园暴力漫延的主要原因。

【解说】据目击者介绍,事发当天,郑陈伟被十几个年龄在14、5岁的少年踢打近40分钟,直至郑陈伟挣扎逃上一辆公交车才结束。对此,当地居民表示,附近青少年学生施暴,索要保护费、打架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学校附近比较偏僻的地方,经常有发生学生斗殴的情况。事件当天他们也以为是平常打架,并没有过多在意,因此并没有报警。

【同期】(附近居民)

因为周围居民都习惯了,都不会愿意管这些事情。

【同期】(附近居民)

这些娃娃经常打架,有段时间很多家长放学全部都在这个地方,我还看到一个人,是(学生)的舅舅,还牵条大狼狗来接他侄儿,我问牵狗来做什么,他说救侄儿,打架不得了。

【解说】学生打架情况是否真像周围居民所说的这样?记者想向学校方面求证,但该校工作人员称校领导均不在校内无法接受采访,记者打电话联系上了该校副校长,他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同期】(涉事中学 副校长)

(居民)的反映我不太好评价,哪个居民说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说我也不清楚,刚才已经说了,我不能接受您的电话采访,好吧。

【解说】一名曾就读于该校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或高年级学生经常向其他学生索要钱财,欺负弱小同学。尽管他们告诉了老师,但校方采取的措置并没有让这些学生有所收敛,久而久之,他们已经不相信学校,除了一味忍让,就是以暴制暴进行反抗。因为多次受到该校数名高年级学生的钱财勒索,他在2014年一次打架中用铅笔刀将对方割伤,而被学校开除。

【同期】(涉事中学 学生)

他们找我要钱,要吃饭、要买烟,真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班主任管不到了,一是管不到,第二是他管了之后,给他们说了,他们答应好好的,后面百分百要报复人。

【解说】受校园暴力事件的影响,一些家长也开始为孩子的安全担忧,有个别家长甚至提出让孩子转学。

【同期】(附近居民)

我们(孩子)是小学升初中,不需要学费,我们直接是报了名的,直接是退了的。

【解说】为什么本来是青春乐土的校园,会一再发生暴力事件?重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邹志清认为:网络和影视剧传播的暴力文化难辞其咎。

【同期】(重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理事 邹志清)

一个班很多人,几十个孩子,班主任就一个,老师几个根本管不过来的,管不过来加上现在网络上面很多的暴力,还有我们电视、电影上演一些暴力,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他容易去模仿的,他很容易去模仿,所以现在有的孩子纯粹是为了娱乐,就打孩子,就一群人打一个孩子,打完了自己还摄像,把它录下来放到网络上去,就是去炫耀,就是炫耀我把他打了怎么样的,有的孩子以娱乐的方式在打人。

【解说】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和低龄化令人担忧,据2015年7月1日《检察日报》报道,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的,来自2013年我国未成年犯抽样调查分析报告,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现象显著,未成年人犯罪时的年龄以14岁、15岁、16岁的居多,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14岁未成年人犯罪比例明显上升。

【解说】根据《刑法》的规定,不满14周岁的行为人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行为,均不负刑事责任。而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的行为人,只有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爆炸、投毒等罪的,才应当负刑事责任,而且还需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解说】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杜江涌表示,我国现行的法律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上已明显滞后。

【同期】(西南政法大学 民商法学院 法学副教授 杜江涌)

我国现行的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有所规制,但是由于立法的滞后性,而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相应的法律措施,就使得法律虽然有所涉及,但对于具体问题却起不到很好的承接作用。

【解说】面对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趋势加强这样的一个现状,相关学者们对是否要降低刑事责任的年龄也存在着争论。杜江涌认为,适当扩大刑事责任年龄范围会起到一个价值引导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应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同期】(西南政法大学 民商法学院 法学副教授 杜江涌)

如何有效的预防制止和我们尽量的避免这个未成年犯罪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规范,第一个方面我认为在立法上,我们应该与时俱进,根据现实的需要适当的扩大相对刑事责任年龄,他所应该负的刑事责任的范围,这样呢,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价值引导作用,第二个方面呢,我觉得全社会应该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就是树立一个正确的教育孩子如何处理个人事务,如何处理与同学事务的这么一个环境。

记者 贾楠 江峡重庆报道

关键词:同学,未成年人犯罪,初中生,打孩子,体育特长生,打死,殴打,家长,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