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2015)》出版发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解娜娜 2015-07-09 10:58: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2015)》出版发行

资料图。

  长城网7月7日讯(记者 解娜娜)记者今日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由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编写的《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2015)》已于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据了解,这是我省政府部门第一次公开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研究报告,目的是全面、真实、客观的向社会公开展示全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该书由河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公安厅、省质监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社科院等部门联合撰写。

  该书分总报告和分报告两个部分,以食品安全内容为主。总报告分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三篇文章,全面客观展现了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分报告由《河北省蔬菜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河北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河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河北省果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河北省食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对策建议》、《河北省流通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及对策建议》、《河北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河北省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及对策研究》等8篇文章组成,深入剖析了食品安全主要领域质量安全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书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全方位。总报告宏观呈现和子课题专项研究有机结合,尽量全面而准确的反映近年来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的总体变化情况,科学评估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研究探寻今后的发展路径。

  二是全链条。该书着眼于食品供应链的完整体系,涵盖了种植养殖、畜禽屠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进出口等各环节。

  三是大数据。通过对监管部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日常监管等大量基础数据进行汇总、提炼,较客观地呈现了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整体图景,为政府发布权威声音,公众了解真实信息提供了良好媒介。

  四是多维度。该书蕴含了大量的食品安全信息,对政府决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业界同仁提供了珍贵的数据资料,也为食品安全各方参与主体清晰认识当前的食品安全状况提供了科学参考。

  作为河北省第一本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研究报告,该书集中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在保障食药安全方面综合施策、猛药去疴的决心和意志,客观展现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安全的措施和成效,深入剖析了影响质量安全的各种因素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公众了解真实信息提供了权威途径,为食药安全事业发展提供了参照借鉴。

 

关键词: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