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满月的“最严控烟令”初见成效 还需跨过哪些坎儿?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李天洋 2015-07-08 16:2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自6月1日实施至今已一个多月。严令之下,禁烟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加强禁烟管控等,都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

     

  现象:医院、写字楼吸烟者减少

  医院

  根据控烟条例规定,除室内禁烟外,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的室外区域也禁烟。6月1日控烟条例开始实施当天,记者曾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停留近2小时,在楼外先后共有30多人吸烟。医院内一名清洁工称,当天上午8时至下午2时许,6个小时内,共捡了上千个烟蒂。30日13时,记者再次来到儿童医院,在医院门诊楼和急诊楼一层,有三四名佩戴有“禁烟监督员”红色袖章的工作人员在医院内巡视,记者在室内并未发现有人抽烟。

  一名清洁工介绍,禁烟前他们进行劝阻时,对方会很不屑地说“我就抽烟怎么样”,禁烟令实施后,再劝阻时,对方一般都会掐灭或者快速抽完后离开。

  写字楼

  6月1日14时许,记者曾到位于朝阳区霄云路的鹏润大厦B座探访,一走进楼道便能闻到一股呛鼻的烟味,1层到17层的楼道共发现19个烟头。昨日16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大厦,楼道内烟味减弱,在9层楼道的墙上挂有一个控烟巡查记录表,上面写明物业单位曾在楼内检查室内吸烟的情况。

  禁烟第一天,记者在位于朝阳区建国路的SOHO现代城C座8层看到,楼梯间的垃圾桶上留有十余根烟头。下午,记者再次到8层,发现几乎闻不到烟味儿,原先设置在楼梯间的垃圾桶也被撤掉。“烟头比以前少很多了。”写字楼一名保洁人员表示,不过偶尔还是能碰见有人吸烟。

  现象:小饭馆“边吃边抽”依然多见

  控烟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全面禁烟,记者采访中,多名餐馆负责人表示,控烟条例实施以来,吸烟人数明显减少。不过,尽管部分餐厅情况好转,但记者连日来多次探访发现,在一些餐厅尤其是小餐馆,食客吸烟情况仍然严重。

  在东城区光明楼附近的一家餐馆内,四周墙壁上均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记者发现,几乎每天都有食客在餐厅内吸烟。6月8日20时许,在该餐厅包厢内,16个人中共有3人吸烟,其间虽有服务员到包厢上菜,但并未对吸烟者进行劝阻。6月15日19时30分许,该餐厅大厅内用餐顾客较多,几乎没有空桌,一名男子一边大声说话,一边吸烟。“现在餐厅里不能吸烟了。”同桌顾客一度对吸烟者进行劝告,但该男子未予理会,仍继续吸烟。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簋街的多家餐厅。6月27日18时许,在簋街胡大饭馆的门口排队处,60余人齐坐在门口,排队人群中不时有人抽烟,闻到烟味后,一名女士皱着眉头,用右手在鼻子旁来回扇风。

  转移:网络烟代购“转战”微博

  北京市控烟条例规定,禁止烟草制品销售者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非法销售烟草制品。但记者搜索发现,网络售烟现象仍不鲜见,只是渠道由淘宝等网站转移到了微博。

  近日,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关键词“烟标”,系统显示“根据相关法律和政策,无法显示‘烟标’的相关宝贝”。记者又分别搜索“烟盒”“烟代购”等关键词,发现商品均为电子烟、烟盒、烟灰缸等,找不到销售香烟的卖家。

  不过,在微博上却出现了不少“烟店”。昨日,记者在新浪微博的搜索栏中输入“烟代购”字样,搜索到569352条结果。一家代购香烟的用户在4月3日的一条微博中称:“如果你需要正品低价,请来我这,一手货源,实力招代理”,微博中还配有9张不同品牌的进口香烟图片。

  同时,记者发现,每当有意向购买者询问时,微博上的售烟者便会让买家改为通过微博私信、微信、QQ等方式与其进行联系。

  问题:执法任务量大人手少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今年5月公布了一项对北京吸烟现状调查的结果。结果显示,北京市成人吸烟率为23.4%。由此推算,全市有419万吸烟者。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3.2%、女性吸烟率为2.4%。

  “400多万的吸烟者,130万~170万的社会组织(单位),而全市有卫生执法证的人员才1000多人,而且都有各自原来所承担的卫生监督任务。”王本进说,按照规定,接到投诉,控烟执法人员要在7至15天内进行处理。目前平均每天100多个电话的投诉,执法力量达不到。

  难点:无主责公共空间成控烟难点区域

  据王本进介绍,自《条例》实施以来,北京12320控烟热线前3周共接到投诉电话2700多件,平均每天接到100多件。在接到的控烟投诉举报中,排在第一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其次是餐厅和商场、超市。

  由于北京的社会机构类型多样、复杂,一些单位成为控烟执法盲区。据介绍,一些写字楼因为入驻公司多,物业人手少,管理不到位,控烟实施情况不太好。此外,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楼道也是控烟的盲点。

  在控烟执法中,执法人员明显体会到,社会组织单位的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态度对控烟落实影响很大。如果领导重视,那么这个单位落实得就会好些。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所做的北京吸烟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家庭二手烟暴露普遍。遭受二手烟侵袭的人群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因此,有专业人士指出,《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后,要警惕家庭成为二手烟危害的主要场所。

  部分公众的认识不到位主观上不配合

  虽然绝大多数公众对于全面禁烟抱支持态度,但依旧有部分公众,尤其是嗜烟成性的老烟民,在落实禁烟令时,多少有些意识松懈,面对别人的规劝,有时也无动于衷。此外,很多单位的领导,并未带头规范吸烟行为,直接影响整个单位的禁烟成效。

  在东城区光明楼附近的一家餐馆内,四周墙壁上均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记者发现,几乎每天都有食客在餐厅内吸烟。

  6月8日20时许,在该餐厅包厢内,16个人中共有3人吸烟,其间虽有服务员到包厢上菜,但并未对吸烟者进行劝阻。6月15日19时30分许,该餐厅大厅内用餐顾客较多,几乎没有空桌,一名男子一边大声说话,一边吸烟。“现在餐厅里不能吸烟了。”同桌顾客一度对吸烟者进行劝告,但该男子未予理会,仍继续吸烟。

  办法:招募控烟协管员+加大处罚力度

  针对目前出现的控烟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北京市计划向社会招募1000名控烟协管员。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即将面向社会招募控烟协管员,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控烟宣传类,这部分协管员只负责宣传、宣讲控烟法规,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招募人数将根据各区县的实际需求来决定。另外一类则是比较专业化的协管员,虽然也是面向社会招募,但需要经过挑选,培训合格后佩戴统一证件标识才能上岗。

  “他们都是志愿者,都在自己原有本职工作基础上,兼职控烟工作。”张建枢介绍,此次《条例》的实施,并没有增加行政成本,执法人员没有增加,是在过去多项卫生执法的基础上加了一项。

  北京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则认为,下一步应加大对个人的处罚力度,让烟民加强自我约束。他希望《条例》修订时,加大处罚金额。

  (据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综合)

关键词:禁烟,效果,困难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