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大理大学回应宿舍变旅店:不影响留校学生生活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2015-07-08 03:3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即将用于接待游客的全新学生公寓

即将用于接待游客的全新学生公寓

供图/大理大学

供图/大理大学

大理大学宿舍楼变身青旅?你没听错,马上就要进入暑假旅游旺季的大理,因大理大学的宿舍楼开放,住宿再也不是难题了。

据大理大学表示,想法是学校党委书记李兴华提出,随后学校学生公寓管理部门经过前期论证和调研,并参照国内一些高校的做法。初步确定,学校将在寒、暑假向社会提供近600房间、3000余床位,建设类似于“青年旅舍”的服务模式,以缓解旺季大理古城周边游客住宿接待压力。

目前初步计划是:散客每间100元/天,团队每间80元,房间分为四人间与六人间,每个房间安排两个人,两个床位。能够满足基本的生活用具、饮用水以及网络等。大理大学回应,在离住宿的学生宿舍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学生食堂和美食城,可以全天候给游客们提供各类美食。在大理大学的校园内还运行着校园公交,学校门口有直接到达古城的2路公交车。

目前,此项工作由大理大学学生处牵头工作,同时,也将进行合理的设备更新与添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学生工作处还联系了国内知名的旅行网站,以期未来可以实现网络预订。大理大学还在寒、暑假向来此旅游的在读博士生提供连续三天的免费单间(四人间)。

对话

不会影响假期留校学生生活

受访人:大理大学学生工作处老师方文江

北青报:学校最早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想法?从酝酿到成型用了多久?

方文江:宿舍楼变青旅这样的想法,主要是看到每年旅游旺季大理都出现了游客爆满的情况,这给我们当地的接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学校是一直地处大理办学,大理对我们学校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为了缓解压力,回报当地,发挥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我们和当地旅游部门联系,把我们的设想向他们汇报,得到了支持,所以才决定在寒暑假期间把我们的学生公寓向社会开放,提供价廉的旅社服务。

北青报:目前腾出的宿舍楼是否有学生住,是否会影响他们?学生什么态度?

方文江:我们这次计划提供的宿舍是新建的学生公寓,还没有学生入住过,所以肯定都不会影响。我们学校其实这些年假期都为学生提供住宿的,特别是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假期住宿,只是集中安排,假期中行李也是集中管理。(开放宿舍为旅社)学生很支持,我们的学生对学校的发展都很有自豪感和荣耀感的。

以后我们也会延续我们的假期管理机制,不会影响到假期留校学生的生活。我们古城校区有15栋学生公寓,目前只是计划拿出2到4栋的公寓,即使将来开放得多了,我们也要首先安排好留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住宿,这些学生还可以参与服务工作。

北青报:怎么定义这次行为,商业还是公益活动?将有哪些专业学生上岗服务?

方文江:我个人觉得我们的举措首先是要依法依规地进行,在运行过程中是会有成本支出的,所以必要的费用是要收取的。我想公益性也是会体现的,因为我们考虑的是适合青年人能够接受的价位。我们也有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还有假期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以参加。

北青报:除了宿舍,大理大学还开放了什么配套设施?比如,图书馆之类的有无可能开放?

方文江:你提的公共空间的营造我认为很重要,我想开放一定的区域是可以考虑的。另外,我想还可以为游客搭建一些自助旅游的线路和平台,还有各类票务的平台、交通的平台等。至于你说的图书馆、体育场馆等设施是日常教学资源,我想我们还得认真研究。总之,这次举措是一种大学服务社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尝试,下一步在运行中一定还会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解决落实。

文/本报记者 王晓芳

关键词:学生公寓,留校,学生生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提供,大理古城,学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