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6省试点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5-07-07 10:5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7月6日上午,台胞卢月香在福建省福州市领到了电子台胞证,这是公安部开展电子台胞证试点工作以来,大陆公安机关向台胞签发的首张电子台胞证。

从7月1日起,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的政策正式实施。记者从广东东莞边检站获悉,该政策实施后,台胞凭有效出入境证件最快通关时间只需8秒。而每名台湾旅客通关速度减少20秒左右,日均通关速度减少近3个小时。

这是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而推出的具体举措。

今年2月,《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提出了100多项改革举措,几乎涵盖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回答了基层关注的问题。

“许多改革措施是要跟自己较劲的,有的措施甚至是对自己开刀的。但是,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和实惠。”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半年时间过去了,公安改革如何方便群众?老百姓又得到了哪些实惠?

简化审批下放权力

开放是此次公安改革的关键词之一,公安部态度明确,能放开的坚决放开,能下放的坚决下放。比如,缩小建设工程消防审批范围,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批权限等。

公民出国旅游被要求开“你妈是你妈”的证明,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证明多”、“证明繁”问题,今年6月,公安部部署各地认真清理本地有关户籍证件使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全面梳理证明的种类,该取消的要取消,该合并的要合并,必不可少的证明要清楚告知。

“部门一张嘴,群众跑断腿”,为缓解出入境办证大厅人多拥挤、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北京市公安局推出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这一便民措施,将权力下放。今年以来,北京市派出所受理点共受理出入境证件13万次件,占全市总量的7.9%。目前,可办护照的派出所增至20个。

公安改革减掉的是行政审批“枷锁”,放弃的是“官本位”意识和不良风气。从今年1月起,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门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取消“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审批”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取消电气防火技术检测和外墙保温材料见证取样检验等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审批前置。为方便群众,消防部门还缩小了行政审批范围,缩短行政审批时限。

提高效率服务群众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天津市公安机关与河南省公安机关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从6月1日开始,天津、河南两地居民可互相在对方公安机关申办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省去了群众两地往返的麻烦。

“提效就是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解读公安改革时说,要减少群众排队等待,让群众有更多的自主选择的余地。

7月1日起,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6省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当事人在上述6省因交通违法行为被公安交管部门现场处罚后,可以到处罚地所在省份以外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任一营业网点柜台缴款。此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上述银行开设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缴款。

7月2日起,通过“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在杭州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在预约日期和时间段到出入境办证窗口享受优先服务,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今年迎来了“互联网+”时代,湖南省长沙市公安机关将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网上,加强网上公安局建设,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实现全覆盖,凡是群众有需求、法律政策无障碍的项目,都能够在互联网上受理。

长期以来,异地车辆年检程序繁琐,车主两头跑整个过程费时费力。 7月1日起,浙江省内机动车实现异地车检。与此同时,小事故用手机全搞定,动动手指拍拍照,上传到相关平台,就能实现快速处理,节约了车主大量时间。

利益脱钩还利于民

“真方便,在大厅坐了不到40分钟,车辆就检验好了。”检测速度快了、吃拿卡要没了,家住安徽省蚌埠市的陈先生感受到的这种明显变化,得益于车检改革。

据了解,公安机关主动去除部门利益,与利益脱钩,还利于社会、还利于民。比如,明确公安机关与机动车检验机构、驾校等经济实体脱钩,坚决斩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从源头上防止滋生腐败。

去年,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质量监督部门要进行自查清理,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脱钩后,车管所更好地履行车检工作的监管职责,避免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针对近年来饱受诟病的种种驾考乱象,公安机关敢于打破利益藩篱。

今年3月30日,深圳首先进行“驾考自主预约”试点,让驾考人员获得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终结了驾考机构的垄断地位。

今年5月,安徽省公安厅出台驾考“八项新规”,明确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省内异地考试、全面下放小汽车驾驶人考试权限等新规,对驾考管理者自身“动刀”,努力使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更加公开公正和便捷高效。

各地公安机关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新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改革带来的实惠、有更多的获得感。

法制网北京7月7日讯

关键词:银行自助服务终端,公安改革,交通违法行为,驾考,派出所,电气防火,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