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石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行 “全天候”为民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2015-04-09 10:1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行。郭晶璇 摄
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行。郭晶璇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8日讯(记者 郭晶璇)石家庄市图书馆精心筹备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于近日对读者开放,投入试运行。自助借还、24小时服务,为上班族、学生、务工人员等城市阅读群体提供了极大便利。

  只要有市图书馆的一张读者证,全天24小时都可刷证进入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馆面积230平方米,现有纸质图书6000余册,两台自助借还机,阅览座椅24个,市民不仅可以阅览,还可通过自助借还机把书借回家阅读。

使用自助借还机借书。郭晶璇 摄
使用自助借还机借书。郭晶璇 摄

  此外,厅内还配有一台电子书借阅机,有电子图书2000册,每月更新100册,读者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把电子书存入手机,随时随地进行阅读。

  目前国内自助图书馆多为街头放置的自助借书机,像这种空间大、环境好、可借可阅、集数字图书与纸质图书借阅于一体的自助图书馆并不多见。

市民使用电子书借阅机借电子书。郭晶璇 摄
市民使用电子书借阅机借电子书。郭晶璇 摄

  据了解,2014年,石家庄市图书馆建立了可提供图书查询、阅读图书、图书续借和挂失等多元化服务的数字图书馆和手机移动图书馆,15台自助借还机和自助办证机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图书自助借还和自助办证。

  石市图书馆除了对其电子阅览室进行了装修,并更换了全部的计算机外,还有新装修的休闲阅览厅,不仅环境幽雅,以养生保健、人物传记、考试用书等休闲类图书为主的阅览厅,更是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市民在休闲阅览厅内阅读。郭晶璇 摄
市民在休闲阅览厅内阅读。郭晶璇 摄

  如今,集借书、还书、阅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大厅的建立,实现了每天24小时“全天候”为市民提供服务。石家庄市图书馆数字化和现代化的建设,大大了满足广大市民对读书的需求。

关键词:图书馆,自助,阅读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