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磁县: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现美村富民良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董建华 2014-11-27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26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董建华)11月25日,记者走进磁县磁州镇小营店村,映入眼帘的是投资20多万元建设的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广场,暖阳下,老人们三五成群聊着天,妇女们手忙着针线活,小孩们嬉戏打闹,一幅和谐幸福场景。该村支部书记陈树金告诉我们说:“全村投入640多万元用于面貌改造提升,15件实事实现一步到位。大街小巷全硬化,村民中心办公楼、卫生室、幸福互助院一应齐全,381户改成高标准水冲式厕所,栽植树木4000余棵,全村面貌彻底变了样!”

  去年以来,磁县坚持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来抓,按照“全面部署、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实施,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农民生活更加幸福。

  美在外,抓好环境整治。磁县将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按照“户定点、村收集、乡镇转移、县处理”的管理运作模式,实施了县乡村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长效运作机制。目前,全县各村配齐保洁员1420人,成立保洁公司,规范运作。县政府投资260万元,购买环卫设施20台铲车、27辆垃圾专用车,全部发放到各乡镇村。全县各村共建垃圾池3150个,临时填埋坑285个。全县垃圾处理新常态已初步形成。

  秀于内,建好硬件设施。磁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将饮水安全、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民居改造、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厨房改造等作为各项硬件建设的重中之重加以突破。投入资金1亿多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各项硬件建设。铺设自来水管道41348米,新解决饮水安全问题43个村;硬化道路89条,总长16761米,许多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实现户户通;改造民居2886户,改造危房142户;改造农村厕所6800户;新建村民中心21个;修建文化广场16个;安装变压器56台,改造线路39千米,新安装路灯1165盏;完成污水管网铺设15400米,解决了农村污水乱流问题;栽植树木3万余株,绿化了村庄;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5个;完成校舍改造188所,建成蓄水池58个,打机井24眼。

  鼓钱袋,注入产业活力。做大做强产业支撑,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断注入活力。全县发展县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2%。建成莲藕、山药、花生、林果、花卉、蔬菜、生猪、养牛、蛋鸡、棉花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基地面积逐年增加。“一村一品”专业村镇建设覆盖率达到25%以上,市级“一村一品”示范专业村达到6个,涌现出石桥农机、朝冠沼气、太平物流、滏阳香菇等新型专业村。全县建设粮食高产示范片16个,示范面积达到17.6万亩。全县主要畜禽规模养殖场发展到580家,新增省级蔬菜标准园2个,创建省级中药材示范园一个,特色产业的发展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

  
乐其中,繁荣农村文化。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断推进,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也在悄然变化,讲科学、讲卫生、讲文明的生产生活逐渐成为主流。经常组织协调宣传、文化、文联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聘请县内外艺术名家培训指导,大力兴办、扶持、培育农村民间各种专业文化团队,大力创建各种文化阵地和设施,搭建农村文化大舞台,大力开展灵活多样、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种文化汇演活动,全方位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注入文化活力。许多村每逢过年过节都自发组织踩高跷、扭秧歌、舞龙舞狮、唱红歌等各种文艺表演。台城乡西郝村在中心大街精心绘制文化墙,着力打造文化宣传一条街;讲武城镇八里冢村还成立了农民专业技术夜校,投资近十万元创建了科技文化图书馆,藏书达到近万册。

关键词:磁县,农村,面貌改造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