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冷暴力来袭 家暴趋于“温柔化”

来源: 内蒙古晨报 作者: 崔坤钰 2014-11-26 15:3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躺在地上,旧伤还没好利索,又添新伤。

  他坐在沙发上,面对民警,无言,但从表情中可以看出他的悔恨。在审理中,他说:“我本来是想告诉她,孩子被国外一所大学录取的好消息。可谁知,因为我喝了两杯酒,就与她发生了争吵,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就不动了……”儿子被国外大学录取,和朋友一番庆祝后,赵虎(化名)回家后就和妻子发生了争吵,甚至双方还动了手。

  家庭暴力,不仅毁了一个家庭,摧毁的还有整个家人的心灵。11月25日,反家庭暴力日即将到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人们文化的不断提高,家庭暴力不再血腥,而杜绝冷暴力,成为大部分家庭都需要学习的一个课题。

  冷暴力普遍化

  以上只是众多家庭暴力中的一小部分。除了夫妻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打骂行为也被列入其中;除了涉及人身伤害的暴力行为,在家庭成员中间,发生的冷暴力、软暴力也均被视为家庭暴力。

  目前,家庭中的人身伤害暴力行为在逐渐减少,并趋于底层化,冷暴力在普通家庭中趋于普遍化。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包头市妇女联合会去年接待的家庭暴力上访在20件左右,前10个月有19件,而今年截至10月31日,包头妇联共接待家庭暴力上访17件,向家庭暴力致伤鉴定中心推荐受害妇女7名,相比去年同期,家暴数量有所减少。在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中,90%的离婚案件都涉及家庭暴力行为,其中40%涉及人身伤害的暴力行为。其余离婚案件,包括成功调解案件,全部存在家庭冷暴力行为。

  通过包头市几家基层法院提供的离婚案例对比发现,随着80后、90后都步入结婚生子的阶段,冷暴力在这代人身上较为普遍。曾经一对结婚不到3个月的夫妻,因为妻子吃了丈夫准备用作晚餐的凉馒头,在持续3个月的冷暴力生活后,双方难以忍受精神上的折磨,走上离婚之路。而且,冷暴力不仅是离婚的诱因,有部分家庭,也因冷暴力或暴力出现出轨等情况,甚至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

  琐事引发家暴

  2012年2月13日,赵虎的儿子被国外的大学录取,喝了酒的赵虎回家后,本想将喜讯告诉妻子,可因为妻子的态度,两人发生争吵。随后妻子抄起一块木板打在赵虎的胳膊上,赵虎则对妻子拳打脚踢。

  直到妻子没有生命体征,赵虎才清醒过来,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可一切为时已晚,一个家庭从此走入阴霾。

  而张敏(化名)和丈夫结婚仅一个月,就因为家庭琐事开始争吵。“起初,是因为吃饭的问题,他是北方人,我是南方人,口味有所差异,因此发生争执。后来因为吃饭的问题,牵扯出来的生活习惯等问题,越来越多,吵架就升级为了打架。最后,我提出离婚,可他诚恳的认错态度,让我心软了。”回忆起自己的短暂婚姻,张敏眼圈有些发红。

  仅仅3个月,因为家庭琐事,被打数次,忍无可忍的张敏,最终选择了离婚。

关键词:冷暴力,家暴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