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用立法和道德筑起反家暴“篱笆”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宋玉成 2014-11-26 15:0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24日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反对家庭暴力的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反家庭暴力法》列入本届立法规划,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家暴问题在世界上普遍存在,所以反家暴同样是一项“世界性事业”,欧美发达国家反家暴立法已相当完善。以美国为例,从全国统一的“联邦法案”《针对妇女暴力法案》,到各州制定的关于反家暴专门性法律,构筑起一张从中央到地方的法律保护网。《针对妇女暴力法案》通过后,家庭暴力整体减少一半。

  除了立法之外,道德教育在预防家暴问题上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生活周刊所作的问卷调查中,人们认为培养良好心态占45%,立法保护占14%,接下来是心理治疗和释放工作压力分别占20%和21%。在儒家思想里,修身养性、完善人格是一切事业的基础。我们现在也讲究“教书育人”,认为学做人是比学知识更重要的事。因此,良好的自身修养的形成,学习良好的沟通之道,能使得我们拥有美好的人际关系。每天在亲密的家庭关系中享受快乐、分担压力,一起与家人做决定,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就会使家庭暴力失去滋生“土壤”。

关键词:反家暴,立法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