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视频

“罂粟壳”横行餐桌 监管哪去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沈佳浩 李森 季伟 2014-11-10 10:5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是不是曾体会到,某种火锅、小龙虾或者擀面皮等特别好吃,吃了还想吃?有没有一家饭店,你经常光顾,隔了一段时间不去就想得慌?你肯定想不到,食品里这“给力”的味道,有可能是因为被添加了特殊的香料--罂粟壳。记者在陕西、四川、上海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小饭店在火锅、面皮、小龙虾等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可使食客上瘾或者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新华网

“罂粟壳”横行餐桌

  沈佳浩: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说到底,“鸦片”入料,和之前那些耸人听闻的食品安全事件并无本质上的区别。这些事件不仅埋下食品安全隐患,还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再一次敲响了“舌尖上的安全”警钟。同时,这次的食品问题再次戳中了食品安全监管的软肋。因而,只要把食品安全问题关进监督的“笼子”里,才能真正带来“舌尖上的安全”。

  李森:有买方就有卖方,作为国家严控的商品是怎样随便在市场上流通的?很多问题的处理都是事后诸葛亮,等媒体或公众曝光后才采取措施,那事前的监管在哪里?笔者认为,行业部门只有真真正正的依法行政,把法律规定的行业监管确实履行到位、落到实处,严厉打击不法商家,让浊水变清,消除那些“潜规则”,才能让舌尖上美味不再有“毒”。

  季伟:如果政府的相关部门能切实地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不给那些不法商人机会可乘、漏洞可钻,怎能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地步?加入罂粟壳后的食品味道“给力”恰恰凸显监管的“乏力”,如何形成一个力度大、持续性强的监管环境,让一些不法商人不能、不想、不敢去挣“黑心钱”,才是根治“罂粟壳调料”以及诸多食品安全问题的长治久安之计。

关键词:罂粟壳,食品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