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长沙数百人“平板支撑” 男子坚持1小时41分夺冠

来源: 华声在线 作者: 2014-11-10 10:1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9日,长沙市芙蓉南路,平板支撑大赛进行中,参赛选手李情操比赛中。最终,他获得第一名,成绩为1小时41分36秒。图/记者陈正

11月9日,长沙市芙蓉南路,平板支撑大赛进行中,参赛选手李情操比赛中。最终,他获得第一名,成绩为1小时41分36秒。图/记者陈正

你还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或者在健身房举哑铃吗?如果是,那就OUT了,一项叫做平板支撑的健身项目火爆全球。俯卧撑会做吧?把手撑地改为小臂撑地。这项运动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11月9日,平板支撑中国公开赛来到长沙,数百名长沙平板支撑爱好者终于找到了组织。最后,建材销售经理李情操以1小时41分36秒的成绩拿下长沙站的冠军。

本报记者张磊长沙报道

一边比赛,一边看着美剧,就这样,建材销售经理李情操做平板支撑坚持了1小时41分36秒,拿到平板支撑中国公开赛长沙站的冠军。亚军季军则都只有20分钟左右。

现场 12岁小男生坚持了13分37秒

由男士健康杂志举办的平板支撑中国公开赛长沙站的比赛吸引了数百名长沙市民参与,年龄最大的选手颜先生已经66岁高龄,最小参与者年龄只有12岁。

拿到冠军的李情操坚持了1小时41分36秒。他显然是有备而来,水壶、毛巾等装备一应俱全;头上绑着止汗带,防止额头滴汗干扰比赛;手肘撑着垫子,减轻承重。他还有秘密武器,就是一边比赛,一边看美剧。第二名第三名的成绩均在20分钟左右。

从事文员工作的王小姐穿着短裙、松糕鞋就来参加比赛,撑了三分钟,赛过不少男士。30岁的彭女士是位瑜伽教练,撑了13分钟之久,取得长沙站比赛中女子最好表现。她提醒其他参赛者,做平板支撑还是要找准合适的鞋,脚不滑才会取得更好成绩。除了女士,小孩的成绩也相当亮眼,上午一位12岁的小男生比出了13分37秒的成绩。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小时候就开始练体操,因此才能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强健的核心力量。

结果长沙冠军比厦门冠军少坚持一个多小时

有趣的是,一位身材壮硕的健身者在比赛前现场挑战直立轮滑,他一分钟能完成25个,号称可以打破世界纪录。但是他挑战平板支撑只坚持了3分多钟就败下阵来,这位先生直言自己还不太习惯这种健身方式。

身材强壮高大的健身教练卢赛华坚持了20多分钟,谈到输了比赛,他有点不服气,“他们长久坚持训练,已经适应了这种强度。就像那个世界纪录保持者(坚持4小时26分的北京特警队员毛卫东),长此以往当然比我们坚持时间长。”

大赛裁判长古代介绍,长沙的市民虽然参与积极性很高,但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我们会根据赛区前一百名累计成绩来评判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长沙站是8小时51分37秒,属于中等水平,之前郑州、厦门等城市都是10小时左右。长沙站冠军离厦门站冠军三个多小时的成绩也相距甚远。”但是他也认为,这与城市招募方式有关,“如果活动前期找了很多长期健身的人参加,肯定成绩会比较好。长沙站的普通市民参与者比重相对较多。”

[讲述]

冠军谈健身:婚后发福开始锻炼,五点半就起床

长沙站冠军李情操今年35岁,是一位建材销售经理,平时就是健身爱好者。李情操说自己接触运动几年来,坚持每天跑步十公里,最多可以跑到20公里,在家还会对着视频练习“腹肌撕裂者”。

李情操吃得也很健康,“我每天要吃青菜,肉类只吃鸡肉牛肉。早上吃煮鸡蛋和燕麦等粗粮。”至于平板支撑,从五月开始知道这项运动后,并没有单独训练过,“我是看潘石屹、骆家辉他们平板支撑后知道这个健身项目的。一般就是健身之后,利用平板支撑作为练习核心肌群的辅助动作。”

李情操第一次做平板支撑就能撑五分钟,一个月后就达到了一个小时的高水平。李情操的最高成绩是两个多小时,“有时候比赛在于一种竞技的感觉,有对手潜能会发挥更大。但这次比赛大部分时间就我一个在比。”

李情操说自己以前也不爱运动,特别是婚后发现身体发福,肚子越来越大,他直言运动有一种魔力,一旦形成习惯就戒不掉,“关键是健身后的好处立竿见影,身材变好了,精神面貌、工作状态、睡眠质量都有很大改观,现在我一天不运动就会不舒服。”谈到那些嘴里喊没时间的白领们,李情操直言这除了挤时间没别的办法,“只能早点起床了,我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锻炼。” 记者张磊

[名词解释]

平板支撑(plank)是一种类似于俯卧撑的肌肉训练方法,在锻炼时主要呈俯卧姿势(见图),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臀部不要高于肩部,可以有效地锻炼腹横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潘石屹去年一条微博称,“我做1分钟平板支撑时,他(骆家辉)能做51分钟,他有超人的毅力。现在我也能做到10分钟了,腹肌开始显现了。”之后,平板支撑迅速蔓延。

[揭秘]

大多数人能坚持两分钟左右

古代介绍,通常平板支撑能坚持2分钟至4分钟之内的人群占总比重30%左右,能超过4分钟的大概是20%,超过10分钟就很少很少了,剩下50%的人的成绩基本都在两分钟左右,很多人第一次挑战几秒钟都坚持不了。“女性体重较轻,腰腹承受力量小,所以坚持时间会比较长。但是最强者绝大多数还是男士,这部分人又以个子矮的人为主。除了体重轻的原因,个子矮更能让手脚分担腰腹承受的重量。”

古代表示,“平板支撑是特别适合长期坐办公室那些白领们的健身项目”。

有报道称,平板支撑可以有效地锻炼腹横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每天坚持做可以让平坦的小腹重见天日。来到现场的健身教练夏刚表示认同,但他也直言,“要达到身材健美的效果,单一的平板支撑也达不到最好效果,无氧运动最好和有氧运动相结合。”

关键词:支撑,美剧,撕裂者,夺冠,比赛,冠军,长沙站,男子,公开赛,建材销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