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安徽男子假扮煤老板注册7家公司 诈骗银行6000万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2014-07-28 13:3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因公司经营不善,出现巨额亏损,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转和归还巨额欠款,在明知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淮南人赵某精心策划一场骗局,共骗取某商业银行合肥牡丹支行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商品融资贷款共计6000万元。日前,该案已移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伪造凭证“购买”亿元煤炭

  据公安侦查,2011年,由于煤炭行业普遍不景气,赵某经营的公司出现了大亏损。面对巨额债务,赵某一筹莫展。然而,在一次与山西省的生意伙伴杨某的谈话中得知银行有种商品动态融资贷款业务后,一个骗取银行贷款的计划在其脑海中迅速形成。

  2011年底,赵某以骗取到的银行贷款与杨某对半分为条件,联合杨某开始实施诈骗。赵某首先以其实际控制的同德公司与杨某名下的山西省古交市某煤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购买12万吨焦煤,价值1.08亿元的虚假购煤合同,并找“黄牛”伪造了虚假的银行支付凭证、增值税发票,给银行造成这笔业务是真实发生的假象。

  2011年12月,赵某以这12万吨子虚乌有的焦煤向某商业银行高新区支行提出贷款申请。为了应付银行对质押物的实地勘察,赵某便让杨某在其煤场囤积5万余吨的煤矸石(采煤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弃物,仅价值几元钱一吨),并利用山坡地进行伪装,给银行勘察的人员造成存煤12万吨的错觉,并对银行取样送检的样品做了手脚,让煤矸石摇身一变成为了发热量很高的焦煤。

  注册7家公司“拆东墙补西墙”

  为了让银行相信其公司的财力和经营状况良好,赵某通过收购和注册,一口气成立7家公司,并让下属和亲戚担任法人代表,而后在这些公司之间频繁地做一些虚假交易,实际上这些公司全都是无资金、无资产、无业务的“三无”公司。赵某在接受讯问时交代到:“我控制的公司账户都没有钱,其中四家公司欠银行的钱,其它的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笔业务也没做过,就是用来做虚假交易骗银行的。”其公司的财务经理张某也证实,自2011以来,赵某控制的所有公司就做过几笔真实业务,其它的都是假的。

  在赵某一步步的精心策划下,终于通过了银行的审查,2012年5月11日,某商业银行高新支行向赵某控制的同德公司发放贷款4500万元。赵某依照事前的约定给杨某分了2250万。然而,到手的贷款并没有用于公司的发展。“真正用于煤炭业务的很少,维持公司运转花费了一部分,大部分用于归还社会上和银行贷款本息了。”赵某交代到。

  此次骗取贷款成功后,赵某感觉与杨某合作要分一半贷款给别人使用,还不如自己一个人搞划算。于是在2013年,赵某安排下属以4元每吨的价格购买了约10万吨煤矸石,而后采取同样的方法,以其实际控制的三泰公司名义又从某商业银行牡丹支行骗取贷款1500万元。

  诈骗银行6000万用于个人挥霍

  以上两笔贷款在借贷期限到期后,赵某通过从社会上借高利贷的方式进行了偿还,而后又马上续贷。但由于其所经营的公司都是空壳公司,并没有产生利润,加之还要维持公司运营和个人的奢华生活,导致亏空越来越大,两笔贷款在分别经过两次和一次续贷后,再也无力偿还。据其公司财务经理张某称,赵某先后花费4000余万元在合肥财智中心和北一环购买了两套房产,在黄山购置了3栋别墅,并拥有路虎、宝马、奔驰等高级轿车8辆。

  赵某归案后深感后悔,“我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因为我所控制的公司大多是空壳公司,没有实体,只能通过骗取银行贷款维持,要是当初能诚信经营就好了。”然而,现在后悔晚矣,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关键词:煤老板,诈骗,安徽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