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历史学教授携新证据出庭控诉日本轰炸成都(图)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2014-05-29 15: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月4日,84岁的成都老人苏良秀将到东京地方法院,对73年前发生的“成都大轰炸”进行控诉(成都商报昨日报道)。

昨日上午,多名成都大轰炸受害者齐聚一堂,为苏良秀送行。考虑到苏良秀经济困难,受害者代表现场捐助了4600元,用于苏良秀在日期间的食宿费用。开庭当天,四川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世龙将首个出庭,展示并陈述一份长达近十万字的证据鉴定书。

历时8年搜集10万字证据

昨日上午,成都大轰炸的受害者在大慈寺一茶楼内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聚会。已故成都文化名人车辐的女儿车蓉也出现在现场,车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39年6月11日,父亲曾亲历“六一一”轰炸(注:1938年11月8日~1944年12月18日,在长达6年零40天里,成都先后遭遇31次大轰炸,“六一一”轰炸为其中一次)。晚年,车辐还曾撰文回忆轰炸后成都市区的种种惨状。

昨日上午10时许,四川大学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世龙赶到送行现场。6月1日,刘世龙将先行启程前往日本,与日方律师一濑敬一郎就法庭证据提前交流。

按照东京地方法院对开庭当天的安排,当日上午9点,刘世龙将以专家证人身份,展示并陈述“成都大轰炸”的诸多证据。记者了解到,这份证据鉴定书已经发往日本,其日文版全文近10万字,即使翻译成中文也有六七万字。

刘世龙介绍,证据鉴定书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大轰炸造成的平民伤亡情况和财产损失情况。“和我们平时做论文要求面面俱到不一样,做鉴定书则要求诉求精准,且逻辑严密,能够构成完整的证据链。”

2005年12月,一濑敬一郎一行来到成都,协助成都受害者采集证据。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徐勇介绍,一濑敬一郎拜访了刘世龙。2006年春天,刘世龙正式介入成都大轰炸的证据搜集及鉴定。这一做就是整整8年。按照刘世龙的话说,“除了教研以外的时间精力,基本上都花在这(证据搜集鉴定)上面了。”这个过程中,最让刘世龙感怀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部分受害者已经离世,搜集证据显得更加迫切。

明年宣判的可能性更大

证据鉴定书需要翻译成日文提供给日方律师,刘世龙回忆,仅仅是最后定稿,双方都来回修改至少6次。举个简单例子,苏良秀在大轰炸中造成髋关节错位,那么,对于“髋关节错位”的翻译,绝不可以简单翻译成“大腿受伤”,因为这不符合法律证据材料的要求。所幸,刘世龙本人曾有11年日本生活工作的经历,对日文比较精通,加上志愿者团队的帮忙,本月26日深夜,这份鉴定书最终定稿并向日本法院提交。对于判决结果,刘世龙表示,不管输赢,这场诉讼都将载入历史。

这场已经历时近10年的诉讼何时能有判决结果?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一濑律师事务所的元永修二。元永修二律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东京地方法院这次开庭属于证人询问阶段。当天不会宣判。”据他估计,东京地方法院在明年宣判的可能性更大。(记者 蒋超 罗天 实习生 扎西娜姆)

关键词:刘世龙,大轰炸,历史学教授,证据材料,成都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