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趋低龄化 部分作案手段残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5-29 10: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5月29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29日表示,未成年人犯罪作案手段残忍、犯罪后果严重的恶性极端案件时有发生。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召开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史卫忠结合办案的具体情况,从检察机关提出公诉的角度,介绍了当前全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的基本特点。他说,从总体上来讲,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未成年人犯罪总体数量呈下降趋势。

史卫忠表示,从个案分析上来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目前有几个特点值得大家关注:

一是犯罪年龄趋于低龄化。进入检察环节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虽仍以16至18周岁的为主,但受理的14至16周岁的呈逐年上升趋势。

二是文化程度较低,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绝大多数。仅以2013年为例,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90.24%,而且很多是没有完成初中教育的。

三是外来未成年人所占比重较高。近五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非户籍地人员均占受理审查起诉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如上海、浙江、北京、广东等省比率更高。

四所犯罪名比较集中。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未成年人涉嫌最多的罪名分别是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这五种犯罪占全部受理案件人数的81%。

五是犯罪手段呈成人化、暴力化倾向。犯罪作案手段残忍、犯罪后果严重的恶性极端案件时有发生。

六是共同犯罪居多兼具偶合性。近五年,共同犯罪案件数基本保持在总数的一半左右。未成年人在人多势众的心理影响下,容易相互纠合在一起实行犯罪。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作案手段,犯罪手段,最高检,审查起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