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司法行政

从业8年医生辞职转行当律师 专接医疗纠纷案(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任立峰律师正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记者 王鹏 摄

  小说《心术》里,六六写过一个顶尖的医生,因为受了委屈离开医院,改行做了律师,专接医疗官司的案子。

  小说源自生活,去年全国连续发生伤医事件后,有个医生给记者发来了一条短信:“离开的同行越来越多了,还有人改行做了律师,如果暴力增多,我也会走。”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那名改行做律师的医生,他叫任立峰,曾是鄞州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80后的他当时已是医院的业务骨干。2012年,就在小说改编的医疗剧热播的时候,他递交了辞职信。

  经过再三考虑,他愿意说一说自己从医生到律师的心路历程。作为一个“逃兵”,他算不上医疗战线鞠躬尽瘁的典型,但他的困惑、纠结和挣扎是那么真实;他的故事,也许是当下颇为紧张的医患关系的另一种注解。

  5年寒窗苦读8年从医生涯

  任立峰一直记得自己当时说要辞职时,科主任的表情。

  她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嘴张得老大:“怎么可能?你考得过司法考试?”

  他完全理解主任的惊讶,律师行业的专业性太强,改行如此艰难。许多人想换工作,却不知自己还能干什么。

  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在填下高考志愿的那一刻,决定了自己的一辈子。

  1999年填志愿的时候,这名1980年出生在鄞州横溪农村的小伙没什么主意,班主任说,计算机和医科好找工作。

  “高考前我一直埋头读书,对电脑一无所知,还是医科靠谱点。”任立峰就这么做了决定。

  工作多年后,医院的法律顾问来上课,告诉医生们怎么避免官司,怎么防止被人抓住把柄。当讲台上那名曾经的浙二医院医生一遍遍强调“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时,听课的任立峰就一遍遍地在心里嘲笑自己当年的幼稚,而当律师的想法,也是在那个时候萌生的。

  这当然是后话。当年,他考进温州医学院(现在的温州医科大学),读了眼视光学,在第一堂课上宣读神圣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时,怎么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改行。

  大学生活和当初想像的大相径庭。傍晚,宿舍区早早就陷入寂静和黑暗,同学们晚饭前就去教室占座,考试前常常要备考到凌晨两三点。不过,当时养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效律,在后来准备司法考试的时候帮了他很大的忙。

  第一次上解剖课时,很多人被福尔马林的刺鼻气味呛出了眼泪,那被泡得发紫的尸体有点变形了,刺激着每个人的视觉。

  但很快,大家都习惯了,没人觉得尸体可怕,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有人早上怕迟到,喝着豆浆吃着包子去上解剖课;考试前教室占不到位置,就在白天躺过尸体的解剖台边温习,累了还会在上面眯一会儿。

  大一的时候,同学们曾在老师的监督下接受盲人体验,连续一天,用厚厚的黑布蒙住眼睛,在宿舍里要求完成刷牙、洗脸等最基本的事情,目的是希望他们了解盲人的痛苦,今后能免于职业性的麻木和无情。黑暗中的体验,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专业有多么重要,怀着一心一意做良医的心愿。

  那会儿考医学院的都是成绩很好的,竞争非常激烈,进大医院很难。2004年,当任立峰知道鄞州人民医院有意录取他时,他果断放弃了考研和留校的机会。

  从2004年至2012年,任立峰做了8年医生。

  8年不算短,但只是绝大多数同行职业生涯的一个零头。从门诊大厅贴着的照片看,从业三四十年的专家一抓一大把,七八十岁退休了还在坐诊的也大有人在,这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职业。

  谁都是从菜鸟开始的,他的第一次门诊,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当时医院在百丈路上的新院区还没有投入使用,在中山东路上老门诊楼里,几个医生在一个房间里看病。坐在络绎不绝的患者面前,任立峰嘴上问着病情,却不时拿余光瞥一眼坐在旁边的资深医生,有他们在,他心里就踏实些。

  书本上的知识大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经验。经验是在独立思考和反复纠正中积累的,每个医生都要走过这一步。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医生,辞职,律师,医疗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宁波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