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拍案惊奇

杨莉代表:检调对接化解基层纠纷调解作用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委会主任杨莉。杨柳摄

  正义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杨柳)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建立刑事和解、检调对接机制,对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委会主任杨莉表示,检调对接化解基层纠纷调解作用大。

  杨莉代表说,她是来自基层的一名代表,比较了解基层检察院在注重调解、做好解释、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工作,总体上是做得不错的。虽然现在农民的法律意识尤其是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但是由于“打官司”成本太高,耗时间、耗金钱、耗精力、耗人情,一般来讲,案件发生之后,多数当事人都愿意调解结案,有一些轻微的刑事案件,在经过检察院和村委会主持调解、解释法律、讲解道理之后,加害人与被害人最后都能达到一致的谅解和赔偿,彼此之间就会消除矛盾。而对于一些民事申诉案件,尤其是涉及到行政单位的,检察院也积极安排当事双方见面约谈,能解决则解决,不能解决也做好解释工作,消除百姓心中的疑虑和怨气,最终也能减少社会矛盾,创建和谐社会。

 

  (来源:正义网)

关键词:基层,纠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正义网
责任编辑:张社旗
关闭